國家能源局:重點地區農村清潔取暖率達71% 確保穩定運行

2020-10-19 18: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隨着中國北方地區近期出現明顯降溫,多地已陸續開啟今年供暖。19日下午,國家能源局官員回應本報記者提問時指出,優先支持北方貧困地區的清潔取暖工作,保障貧困地區人民群眾的溫暖過冬。2017年以來,已在北方農村地區因地制宜的推進「煤改氣」、「煤改電」和可再生能源供暖,到現在為止,煤改氣用戶達到了1643萬戶,煤改電用戶達到了1215萬戶,可再生能源供暖用戶達到469萬戶,重點地區的農村清潔取暖率已經達到了71%。

國家能源局電力司司長黃學農

 「煤改電」配套改造投資近千億元

 2017年國家能源局公佈了《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規劃(2017-2021)》,意在解決北方特別是京津冀地區冬季大氣污染問題。國家能源局電力司司長黃學農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發佈會上向本報記者表示,北方農村地區推進清潔取暖,實際上對於替代散燒煤,改善大氣環境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也加大了農村基礎設施的建設,提升了農民的生活質量。「清潔取暖率由9%提高到了約28%,特別是重點地區的農村清潔取暖率已經達到了71%。」

 黃學農透露,到2019年底,「煤改電」的配套電網改造投資已經達到了970億元。他指出,國家能源局高度重視清潔取暖的運行,建成以後要能夠運行,能夠確保它平穩運行,確保老百姓溫暖過冬。能源局發了一系列文件,每年堅持開會協調,解決運行當中的一些問題。特別是在資金安排、能源保障上,我們都給予農村貧困地區一些政策傾斜。中央安排財政專項資金支持農村的清潔取暖運行,進行適當補貼。

 電力行業扶貧堅持「三個優先」

 針對國家能源局在推動電力行業扶貧上所做具體工作,黃學農回應說,國家能源局高度重視電力行業的扶貧,充分發揮電力產業投資規模大、上下游拉動作用強的特點,堅持「三個優先」,切實加大對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的支持力度,助力貧困地區增加收入,擴大就業,讓貧困人口從電力發展中獲得實惠。

本報記者敖雷提问

 黃學農表示,第一個,優先支持貧困地區電網建設,提升供電保障能力。通過推動貧困地區的電力外送通道的建設和貧困地區骨幹電網建設,工程總投資分別達到了3362億元和2347億元。第二個則是優先支持北方貧困地區的清潔取暖工作。第三是優先支持貧困地區的電力發展,推動貧困地區的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記者  敖雷)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