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E生檢測泥土DNA救樹木

2020-10-19 04:26
来源:香港商報

 每逢颱風、暴雨本港不時都會出現因塌樹而引致人命傷亡的意外。若樹木感染真菌便會變得脆弱,難以抵擋強風。5名熱愛植物科學的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生物科技高級文憑畢業生,研發泥土DNA檢測方法,及早預防、診斷和治療受感染的樹木,研究成果獲得職業訓練局(VTC)主辦的「卓越大獎」。

 為辨別樹木受感染的真菌品種,以便對症下藥,現時樹藝師主要以目測方法辨識,或將菇菌及其孢子交由實驗室檢測。然而依靠肉眼辨別的傳統方法,一來不夠準確,二來要待真菌長成菇時,才能辨識問題,已錯過治療最佳時機。

 IVE生物科技高級文憑畢業生鄒俊傑說:「由於部分高危真菌在長成菇菌前,已對樹木結構造成一定破壞。因此,我們想盡早得知樹木受哪種真菌感染,遂研究以泥土檢驗方法取得真菌的脫氧核糖核酸(DNA),以及早判斷真菌種類。」

 鄒俊傑於IVE讀書時,夥拍另外4位同學歐家杰、程浩鈿、林逸華和何耀忠展開此項研究。團隊研發的檢測方法,除可準確檢驗普遍存在於泥土裏的真菌外,亦能驗出一些可能引致樹木腐朽的真菌品種。負責帶領學生進行今次研究的IVE(柴灣)應用科學系高級講師盧廷詩表示,現時業界較少利用泥土來檢測樹木真菌,未來學系將繼續改良技術,提升其靈敏度,冀望技術日後可應用於樹藝及檢測業界。(記者 李銘欣)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