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回應葉建源對英國(TRA)的反問

2020-10-18 20: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今日(18日)在社交平台指,歡迎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願意討論英國公開教師名稱做法,並回應葉建源於記者會對英國Teaching Regulation Agency(TRA)的反問。

 梁振英指,Teaching Regulation Agency是英國政府教育部的執行機關,由政府授權並通過政府公開招聘去進行委任,TRA的高級人員會作出是否除牌的裁決。假若TRA決定展開調查,它們會書面通知涉事教師指控內容。教師可在4周內回應,例如是向TRA提供學校調查的文件。在回應期過後,由TRA人員組成的處理小組將決定案件是否需要被調查。假若需要便會把證據交給提控官並在專業操守小組上陳述相關證據和指控。

 專業操守小組由3名成員組成,當中必須包括至少1名教師和1名業外人士,小組內亦會有1名獨立法律顧問就監管程序和法律問題提供意見。小組的會議是閉門進行,但聆訊一般是公開,除非教師請求要私下進行聆訊並提出原因。如果專業操守小組認為案件情節屬嚴重失德,可建議除牌。最終裁決將在1個工作日內作出,而涉事教師及投訴人將在決定後的2個工作日內得到通知、決定的摘要會在2周內在網上公開。

 圖為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回應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對英國Teaching Regulation Agency(TRA)反問的貼文內容。圖源: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臉書(Facebook)專頁。

 梁振英提到,TRA可在案件的任何階段,考慮發出短期除牌禁令(Interim Prohibition Order),禁止涉事教師在案件結束之前進行教書工作。如果TRA考慮發出禁令,涉事教師會收到信要求在7天時間內提供額外資料。一旦收到回覆或超過期限,TRA的高級成員將在5個工作日內做出有關決定。而一旦發出短期禁令,TRA將通知教師及其僱主,涉事教師可在6個月申請重審禁令,並每6個月後再次申請。短期禁令並不影響案件除牌與否的最終決定。

 梁振英亦交代TRA除牌的目的。TRA除牌是要保護學生、維持公眾信心及樹立高標準的責任,而非懲罰涉事教師。在考慮教師行為的嚴重性時,重點是考慮教師對學生在觀念和行為上的影響。

 梁振英表示,如果調查發現存在失德行為,即使涉事教師最終沒有被除牌,調查結果亦會被公開。如果教師被除牌,TRA必須公佈所有決定,並包含教師姓名、出生日期、註冊號碼、最後工作機構或地方當局、除牌禁令作出日期與生效日期及作出決定的原因,公眾包括媒體可以申請查看所有被除牌教師的名單,包括被短期除牌的教師名單,訊息會記錄在僱傭檔案中,所有潛在僱主可以看到教師是否有不良記錄,僱傭檔案也可看到存在嚴重失德但沒有被除牌的教師,如果沒有指控成立或指控達不到嚴重失德程度,有關案件的信息則不會記錄在僱傭檔案或在網絡公開。(記者 唐信恆)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