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建設用地是否可以大規模擴張了?自然資源部回應

2020-10-18 12:40
来源:香港商報網

 10月1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紮實推動深圳綜合改革試點落地見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有記者提問: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經過40年的高速發展,深圳經濟特區城市空間結構、生產方式、組織形態和運行機制發生深刻變革,也面臨城市治理承壓明顯、發展空間不足等諸多挑戰,《方案》中提到將國務院可以授權的永久基本農田以外的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審批事項委託深圳市政府批准,這是否意味着深圳建設用地可以大規模擴張了?

 自然資源部副部長莊少勤:這是一個非常聰明的問題,直接拷問我們這次審批改革的實質。剛才一直等大家提問,等了很長時間才提出來,大家很關心它的土地問題。

 這次實施方案賦予深圳市更大的土地審批自主權,目的是要深化審批制度改革,解決建設項目「落地難、落地慢」等審批效率問題,提高空間資源的配置效率。放權實際上放的是改革的權,不是擴張的權。是為改革提供更大的改革空間,而不是城市建設的規模。

 剛才講到習近平總書記在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深圳要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要在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生態環境和城市空間治理體制等重點領域先行先試,要求樹立全周期管理意識,以創新思維加快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實施方案里就怎樣推進要素市場化的配置改革以及空間治理改革,包括剛才您提到的發展空間問題,實施方案從三個方面給予了重大改革的政策支持。

 第一,更好地發揮國土空間規劃的統籌作用。從區域和可持續發展角度更好地優化空間資源的時空配置。實施方案里提出允許深圳統籌建設用地用林規模和指標,在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完成後探索按規劃期實施的總量管控模式。這句話里有兩項重大政策,一是允許深圳市統籌建設用地、用林規模和指標。意味着可以通過國土空間規劃統籌各種空間資源,包括優化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紅線、生態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等控制邊界,這是堅守安全底線的條件下的優化佈局。二是如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尤其是中央提出的「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將深圳市放在更大的新發展格局中優化區域空間佈局,形成區域開放式、網絡化、多中心、集約型的發展格局。深圳市就可以在開放的背景下,不僅用好自己的資源,也可以充分協同區域資源,使未來的發展空間得到更有力支撐。

 除了空間佈局統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時序上的統籌。可以按照國土空間規劃的期限,這次規劃是15年,到2035年,按照長周期的資源規模來進行用地指標管控,通過「規劃形成項目」,「要素跟着項目走」的資源配置模式,這樣可以從整體上更長遠的來考慮資源配置。通過空間佈局統籌、時序統籌,可以說提高了深圳空間資源配置的整體性和戰略性,層級更高,可以在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下更高起點的用好資源。

 第二,更好地發揮空間資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作用,提升空間資源配置的針對性和靈活性。實施方案里提出支持符合在國土空間規劃要求的前提下推進二、三產業混合用地,還提到要對用地地上、地表和地下,海域水面、水體、海床、底土分別設立使用權。這裏意味着兩個優化,一是功能結構優化,深圳市可以結合本市的創新驅動和高質量發展的需求賦予地塊的功能用途更有包容性、兼容性、靈活性,對於土地用途管制也有更多靈活性,這樣可以更好地適應市場需求,更好地滿足二、三產業融合發展需求,以及空間治理要求。二是通過分別設置使用權還可以進行空間豎向結構優化。對地上、地表、地下設置使用權,對海域的水面、水體、海床、底土設置使用權,使資源利用從原來的平面配置向三維空間配置進行轉變,也可以為市場提供更加豐富的空間產品。

 第三,更好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增強空間流量配置的充裕性和便利性。實施方案中提出支持建設自然資源資產交易平台,深化深汕特別合作區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包括剛才說的分別設立使用權以及探索利用存量建設用地進行開發建設的市場化機制,支持盤活利用存量工業用地,探索解決規劃調整、土地供應、收益分配、歷史遺留用地問題。這都是為激活空間流量給予積極支持。通過三個方面激活流量。一是區域流量,通過完善市場交易平台,加快構建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將區域資源可以在一個平台上進行交易、進行流通。二是通過分別設立使用權,可以更加精準對接市場需求,形成多元化的使用主體和方式。我們稱之為結構性流量。三是通過探索利用存量建設用地進行市場化建設的機制,完善閒置土地使用權的收回機制,使空間資源的周轉更加有效,我們叫周轉流量。通過這三個流量一方面可以更好地集約節約利用資源,關鍵是滿足市場對流量的需求。這個流量也代表着一個城市的活力。總得來講通過國土空間規划進行空間佈局統籌、利用時序統籌,通過兩個結構優化,功能優化、空間豎向結構優化以及三個流量,能夠有效解決深圳發展空間不足的問題。

 這是政策框架,真正要回答你這個問題還需要深圳的實踐。習近平總書記對於大城市特大城市發展提出要探索內涵式、集約型、綠色化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的要求。深圳在這方面已經有很好基礎,早已超越了規模驅動階段進入創新驅動的新時期,相信深圳一定能夠在黨中央領導下,站在更高起點上,充分利用好這些政策,為全國走一條高質量發展新路提供新的示範。

[责任编辑: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