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青聯委員:團結港澳青年力量 融入祖國發展大局

2020-10-18 10:10
来源:全國青聯

 “要充分运用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来内地学习、就业、生活,促进粤港澳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10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国青联港澳地区特邀委员中引发强烈反响。

 大家紛紛表示,要牢記習近平主席的親切教誨,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契機,繼承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光榮傳統,立足香港、澳門的獨特優勢,團結帶動更多港澳青少年擁抱大灣區、建設大灣區,為續寫「春天的故事」貢獻力量。

 霍啟剛:加強粵港澳青年交流

 全國青聯副主席,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永遠名譽主席霍啟剛表示,深圳與香港一水之隔,一脈相承,關係一直密不可分,兩地的輝煌成就離不開互相幫助、合作共贏。他很高興習近平主席在深圳特區建立40周年大會上特別提到促進粵港澳青少年交流。他認為做好青年工作,要充分利用粵港澳大灣區這個重大合作平台,搞好未來的交流工作,着重交流成效,以人為本、由心出發,站在年輕人的角度,安排更高素質的交流活動給他們參與,擴闊視野,了解國情。在升學、就業及創業各方面多管齊下,讓他們有更多收穫,助力他們完善人生髮展規劃,同時增強他們對祖國的向心力。

 梁宏正:港青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把握歷史性機遇

 

 全國青聯副主席,香港經民聯青委會主席梁宏正稱,習近平主席在總結深圳特區成立40年以來的挑戰及成就的同時,強調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加大力度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在金融、專業、服務等方面有着豐富經驗,同時在科技、創新及教育方面不斷投放資源、培養人才,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有着獨特的不可替代的優勢。香港青年要認真思考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利用深圳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引擎,加快協同創新,把握好歷史性發展機遇,充分利用自身長處積极參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貢獻國家之餘,找到自己未來的發展機會。

 羅奕龍:澳門和深圳將發揮橋樑作用 促進澳門青年與內地聯繫

 

 全國青聯副主席,澳門青年聯合會會長,澳門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強調,深圳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彰顯了國家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宏偉目標邁進、以發展思維不斷改善人民生活素質的決心,其積累的寶貴經驗及發展理念具有重要指導意義。他相信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發展機遇下,澳門和深圳將會有進一步的交流與合作,相互促進,共同為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為建設祖國作出應有的貢獻。它們也將發揮好聯繫橋樑作用,加強澳門青年與內地青年的交流,搭建大灣區資訊平台,為澳門青年前往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等各方面提供協助,開拓更廣闊的空間。

 蔡德昇:必定着手促進港青在內地學習及發展工作

 

 全國青聯常委,香港青年聯會首席參事蔡德昇表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彰顯了他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厚望,為粵港澳大灣區和香港繪畫了充滿憧憬的未來。特別是習近平主席惦念着香港年輕人的發展,歡迎香港的年輕人投入祖國的懷抱,實在令人感動。作為在香港從事青年工作的工作者,他們必定着手促進香港年輕人在內地學習及發展,推動香港年輕人擁抱祖國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何嘉倫:澳門青年應堅定愛國愛澳精神 緊貼國家發展步伐

 

 全國青聯常委,澳門青年企業家協會主席何嘉倫表示,深圳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實踐,積累了寶貴經驗,深化了我們對祖國建設經濟特區的認識,發揮了經濟特區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建設的示範作用。何嘉倫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作為戰略中重要環節,澳門和深圳密不可分。兩地從小城小鎮到現今在世界上具有影響力的國際化大都市的跨越,祖國在背後的全力支持至關重要。澳門青年應堅定愛國愛澳精神,緊貼國家發展步伐,充分利用粵港澳合作平台,積极參与灣區內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在「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確導向中站穩腳跟。

 廖伊曼:更有信心做好大灣區人才培養工作

 全國青聯常委,大灣區青年職業發展促進會主席,廣東財經大學華商學院副校長廖伊曼表示,學習了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很受鼓舞。第一個感受是認識到當前的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推進改革的複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亞於40年前,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與黨和國家一起堅持探索。第二個感受是建設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離不開廣大民營企業的動力和民營企業家的活力。第三個感受是習近平主席高度重視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工作,這正是他們最近兩年以及今後全力推進的事業。廖伊曼表示,現在他們更有信心,一定把為大灣區建設培養各類人才和促進人才深度融合的事業做好。

 莊家彬:充分發揮香港的獨特作用 積極為祖國發展作出貢獻

 全國青聯常委,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莊家彬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激勵人心,一句「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很值得仔細學習和深思。他多次提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港澳地區發揮作用,從中可以感受到祖國時刻關心香港的發展,並且把香港的發展與國家整體規劃聯繫在一起。我們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充分發揮香港在全國這一盤棋中的獨特作用,為祖國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黃子文:深圳經濟特區的成功是香港發展的一面鏡子

 全國青聯常委,東涌青年會創會主席黃子文指,香港、深圳一河之隔,各有優勢,應該互助共贏。深圳經濟特區的成功,是香港發展一面重要的鏡子,香港要想繼續邁進,必須掌握本身的優勢,同時向深圳學習,學習深圳依循國家發展的方針,因時制宜,敢闖敢試。同時,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及深圳的成功亦離不開「堅持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使法治成為經濟特區發展的重要保障」。香港當前正是需要把「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等方面全面鞏固,方能繼續前進。

 林智彬:港青須加強對大灣區的認識 正確找到自身定位

 全國青聯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林智彬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指出,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他認為,要做到這一點,香港青少年必須先對粵港澳大灣區有更透徹的認識,正確地明白大灣區內每個城市(香港亦然)均各有優勢亦各有不足。從而在「廣泛交往」中找到自身的強項、在「全面交流」中找到自己的弱點、在「深度交融」中找到互利互補的定位,由此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為身為灣區人而自豪、身為中國人而驕傲。

 顏奕萍:冀發揮橋樑紐帶作用,促進粵港澳青年交流學習

 全國青聯常委,澳門菁英會主席顏奕萍表示,習近平主席時時不忘港澳青少年,強調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作為一名全國青聯委員,顏奕萍表示,他深感責任重大,希望能發揮橋樑紐帶的作用,為促進粵港澳三地青年的交流學習、交往交融多做一些事情,多組織一些學生及各行各業青年人到大灣區學習、參觀、考察,了解灣區的政策、建立自己的網絡,做好人生及職業規劃,特別是要去深圳多走走看看,感受深圳的科技與效率,學習深圳精神,乘着深圳進一步改革發展的東風更上一層樓。

 趙佳音:充分發揮自身力量,積極投入到大灣區建設

 全國青聯委員,香港華菁會副主席趙佳音指出,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深圳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作為在香港工作、生活的青年,趙佳音表示,他看到大灣區將會帶來巨大發展機會。身為一名在港金融從業者,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讓他堅定日後要更加積極地投入到大灣區的建設中去。他將盡自己的力量,鼓勵同業充分發揮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投資興業、雙向開放的重要作用,爭取創造更多促進大灣區業務交流的機會,為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新要素便利流通作出貢獻。

 陳曉鋒:港青要主動認識國情 認真學習憲法和基本法

 全國青聯委員,香港「就是敢言」執行主席陳曉鋒指,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非常振奮人心,多次提到「一國兩制」並肯定香港優勢,也非常關註香港青年發展,尤其是提到要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香港青年的發展離不開國家的支持,國家發展迅速給深港合作帶來無限商機。香港青年要更加主動認識國情,認真學習憲法和基本法,大膽帶着想法和項目擁抱大灣區,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也應該對他們提供支持和幫助。

 黃芷淵:港深圳應加強優勢互補 促進兩地合作發展

 全國青聯委員,三策智庫秘書長,鳳凰衛視高級記者黃芷淵表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表達了中央對深圳寄予的厚望,透過突出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重要引擎角色,賦予深圳在制度建設和改革上更多自主權。同時,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多次提到香港,強調要促進內地與香港、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三地經濟運行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等,指明了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我認為,香港和深圳應加強優勢互補作用,進一步加強兩地合作發展,共同在大灣區建設發展中,當好領導者的角色。

 黃景禧:橫琴必將成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堅實基礎

 全國青聯委員,澳門黃顯輝律師事務所合伙人黃景禧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再一次為澳門與廣東、珠海方面進一步合作開發橫琴作出強而有力的支持。2020年是珠澳合作開發橫琴的開局之年,即使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啟用橫琴新口岸、優化橫琴分線管理、加快「澳門新街坊」項目建設、擴大澳門單牌車入出橫琴覆蓋面等全都抓緊落實。作為法律工作者,他亦多次獲橫琴新區管委會邀請就琴澳法律制度對接及趨同作專業分享及共同討論,可見琴澳深度合作所需的硬件軟件正快速落實,橫琴定必成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堅實基礎,更是澳門青年未來發展的寬廣舞台。

 黃逸晴:港澳青年應抓緊機遇 深化交流與學習

 全國青聯委員,香港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入境事務黃逸晴表示,主任習近平主席提到,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黃逸晴表示,這一番話充分體現了國家對於每一個人的重視,一切政策都以人民的幸福為前提。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還多次提到了香港,這讓作為香港青年的他感到很鼓舞。在為深圳特區的成功振奮時,港澳青年也應該抓緊機遇互相學習深化交流,一同齊心協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出一份力。

 赤騁:加強自身理論學習 在關鍵科技領域努力實現突破

 香港科技大學機械與航空航天工程系博士後赤騁指,習近平主席高度評價了深圳經濟特區為全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的貢獻,對新時代特區建設和改革發展,提出明確要求和作出重大部署。再次提出對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要求,做出了建設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和促進港澳青少年更加廣泛交流和深度融合的指示。作為大灣區的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和全國青聯委員,赤騁強調,他定以習近平主席主要講話精神為指引,時刻牢記新時代賦予青年的歷史責任,加強自身理論學習,在重大關鍵科技領域努力實現突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戴嘉萍:澳門青年需積極裝備自己 發揮澳門的自身優勢

 全國青聯委員,澳門學聯會員大會主席戴嘉萍表示,觀看了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感受很深。每個時代都有它特殊的發展機遇,而每一個機遇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在新時代,作為澳門的青年學生,他們要好好積極裝備自己,發揮澳門的自身優勢,提升自身的競爭力,做好迎接新挑戰的準備;要主動參與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和建設當中,將自身的理想與國家的發展相結合,充分發揮好國家給予澳門的優勢,抓緊每一個發展機遇,精準把握「一國兩制」,用好「一國兩制」,講好澳門故事;要有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堅持實行「引進來」和「走出去」,發揮好灣區每一個小齒輪的作用,一同努力成為祖國偉大事業的參與者和貢獻者。

[责任编辑: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