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國家是香港堅強後盾 推行國民教育是學校應有之責

2020-10-18 08:48
来源:香港商報

 政務司長張建宗今日(18日)在网志中表示,青年工作是重中之重。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增強港澳青少年對祖國的向心力,称推行國民教育是學校應有之責,期望學校做好國歌及國家安全教育工作。張建宗指,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幫助青年人認識國家和融入國家發展刻不容緩,希望學生認識、尊重和愛護國家,加強國家安全和守法意識,政府會透過教師培訓、學與教資源等支援學校及教師。

 他列举,近年,不少香港學生選擇到內地升學。內地不乏知名的大學,而各內地大學所提供的課程種類比香港更多元化,個別學科更加是不少香港學生的首選。計至2020年7月,在內地高校和研究院就讀的香港學生約16200人。

 國家教育部於2012/13學年開始推行「文憑試收生計劃」,參與計劃的內地高等院校可根據文憑試成績擇優錄取香港學生,豁免了香港學生參加額外考試。參與計劃的院校達122所,分布內地22個省市/自治區。截至2019/20學年,香港學生透過計劃報考內地高等院校的入讀人數約為3800人。

 他指出,港府持續優化學生內地交流計劃。為幫助學生認識國家,建立國家觀念,教育局一直籌辦或資助學校舉辦不同主題的內地交流活動。自2017/18學年起,教育局每年提供約10万個交流名額,足夠讓學生在中小學階段最少各獲一次到內地交流的機會,行程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及多個「一帶一路」相關的內地城市,亦會安排學校探訪,讓兩地學生愉快交流,共建友誼。

 他强调,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幫助青年人認識國家和融入國家發展刻不容緩,希望學生認識、尊重和愛護自己國家,培養他們成為負責任的國民和公民,並加強他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推行國民教育是學校應有之責,期望學校會在《憲法》和《基本法》教育的基礎上,做好國歌及國家安全教育工作。政府會繼續透過教師培訓、全方位學習活動、學與教資源等多重進路,支援學校及教師。

 張建宗又指,習近平的講話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提供明確方向,對香港有特殊意義,香港應利用「一國兩制」優勢,加強在金融、貿易和商業等多方面的中心地位,加快與內地融合,積極參與國內大循環。

[责任编辑: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