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照顧者外在支援環境弱 籲社會伸出援手

2020-10-17 15:4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今日公布一項調查,發現照顧者對自我角色的期望,與社會大眾對照顧者的期望存在差異;期望差異越大的照顧者,其罪咎感亦愈高。该机构建議推動「照顧者為本」的政策及支援、建立照顧者友善社區,關顧照顧者的身心健康。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於2019年12月至2020年3月期間,向來自青年、長者、復康等服務的157名照顧者進行問卷調查。结果显示,在照顧過程中,近25%受訪者表示「偶爾」、「經常」或「總是」出現罪咎情緒;約10%受訪者表示,沒有獲得任何「以照顧者為本」的支援服務/配套;表示獲得一項支援服務/配套的受訪者只有40%多。上述數據反映照顧者外在支援環境偏弱,亟待社會伸出援手。

 服務處建議,在人口普查中定期蒐集照顧者的數據,全面了解及分析照顧者的狀況及需要,以便制訂相關政策及規劃針對照顧者的服務時有所依據。勞工及福利局進行有關訂定照顧者政策的研究時,在收集數據以至建立具體方案的過程中須主動諮詢照顧者的意見。此外,服務處亦建議檢視現有的照顧者支援服務,從照顧者的角度進行服務評估,並希望由政府牽頭,共同建立一個照顧者友善的社區,推動社會認同及肯定照顧者的付出。(记者叶珮如)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