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200元!國內這兩地已開始打新冠疫苗

2020-10-17 11:50
来源:深圳晚報

 新冠疫苗離我們越來越近了!10月15日下午,浙江嘉興疾控中心在其官方微信發布《新冠疫苗接種的有關說明》,新冠疫苗接種2劑次,間隔14-28天,疫苗價格爲200元/支,2劑次共400元。

 浙江嘉興公布新冠疫苗定價

 15日,浙江省嘉興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嘉興疾控」發文《新冠疫苗接種的有關說明》,介紹了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事宜。

 上述《說明》介紹,嘉興市先期已在重點保障對象中陸續開展新冠疫苗接種,後續將逐步開展一般對象接種。嘉興市目前用于緊急接種的新冠疫苗由省級部門統一向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征訂,逐級分發至定點接種單位。該疫苗尚未正式注册上市,經依法批准用于緊急接種。

 「嘉興疾控」表示,嘉興市本級市民如有緊急接種需求,在自願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可到社區預防接種門診諮詢,如需接種請詳細查閱疫苗接種說明書,全面瞭解和權衡緊急接種新冠疫苗的利弊後自願作出選擇,接種前須簽訂知情同意書。

 據澎湃新聞報道,嘉興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員在電話中表示,緊急接種新冠疫苗的消息屬實,幷表示這個苗應該全國各個地方都下發了,只不過嘉興率先公布了這個消息。上述工作人員表示,目前新冠疫苗三期臨床試驗還在進行,現在是緊急接種,不是正式上市的産品,「要不是疫情,又是冬春季來,我相信,這個苗要等到上市以後才能這樣公布,現在批文號都沒有,只是三期。」

 義烏也可以接種新冠疫苗

 10月16日上午記者聯繫到浙江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員表示,新冠疫苗緊急使用是否開打由各地方决定,「現在疫苗的采購,地方可以自行采購,有的苗儲備不足,今天有,明天沒有,很多地方囤一定的苗才開打,有的地方覺得先打了再說。」

 上述工作人員透露,除了嘉興,目前義烏也可以接種新冠疫苗。

 記者聯繫到義烏江東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其工作人員在電話中表示,不接受預約,現場排隊,先到先打,「這兩天都有,但疫苗數量很少,可以現場過來排隊,這次的話一共五六百支疫苗,後續不清楚什麽時候還會有。」

 按照嘉興疾控發布的消息,接種2劑次,間隔14天至28天,推薦間隔28天。按照這組數據來推算,義烏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疫苗僅够兩三百人接種。

 上述義烏工作人員表示,目前義烏應該暫時只有他們社區有,但是應該都快有了。

 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另外一位工作人員表示,現在主要是出國的人優先,但現場排隊的時候暫時不會篩選是不是重點人群,如果普通民衆能排到,「肯定能幫你登記到的」。這位工作人員還强調,新冠疫苗接種有年齡限制,18歲至59歲才可以接種。

 浙江省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員則提到,目前一般人群不建議接種,除非有特別需求,如出國的,才考慮打。一方面是目前疫苗還沒正式上市,處于三期臨床試驗,首先保證重點人群接種;另一方面,目前國內疫情整體防控較好,「傳染病,沒有傳染源基本就是安全的」。

 16日上午,浙江省舉行了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五十五場,會上浙江省政府副秘書長陳廣勝表示,浙江已根據國家政策要求、疫苗供應情况和疫情防控形勢,開展接種對象摸底調查,統籌安排疫苗接種工作。在推進重點保障對象新冠疫苗緊急接種的同時,將根據後續疫苗供應情况,穩步開展重點推薦對象自願接種工作,對一般對象根據需要預約安排接種。接種點按照就近方便原則予以布局。

 疫苗所屬公司正推進Ⅲ期臨床研究

 此次嘉興疾控發布的說明中,采購的疫苗爲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其爲科興生物(NSDAQ:SVA)旗下的子公司。

 一般來說,疫苗的研發過程分爲臨床前研究(疫苗原理設計與小劑量製備、動物實驗等)、臨床試驗申報及臨床試驗(Ⅰ、Ⅱ、Ⅲ期)。在疫苗安全性、有效性得到驗證後,經管理部門審批,相關企業可拿到生産批件,進行疫苗規模化生産,投入使用。

 目前,科興中維研製的新冠疫苗已在國內完成Ⅰ/Ⅱ期臨床研究,幷正陸續在巴西、印度尼西亞、土耳其等多個國家穩步推進Ⅲ期臨床研究。

 此前據中國駐土耳其使館微信公衆號消息,9月16日,中國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旗下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研發的一款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克爾來福在土耳其正式啓動第三期臨床試驗。試驗設計入組人數1.3萬人(包括1200名醫護人員),自願接種者爲18至59歲的的成年健康人,以驗證該款疫苗的有效性。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網站顯示,在9月30日,市場監管總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工前往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調研新冠病毒疫苗研發和生産準備情况,强調要在堅持科學性、確保安全性的基礎上,努力加快疫苗研發進度,推動疫苗早日上市,切實保障人民群衆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根據科興方面的預期,公司能够在11月份、12月份左右獲得Ⅲ期研究結果。

 官方:新冠疫苗只能以成本作爲定價依據

 對于新冠疫苗的定價,8月22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科技發展中心主任、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鄭忠偉在央視財經《對話》節目中對于新冠疫苗未來的市場定價作出了解釋,新冠疫苗屬公共衛生産品,其定價不能以市場的供需矛盾作爲定價依據,只能以成本作爲定價依據。鄭忠偉明確强調,不是說企業不能有利潤,而是以成本來核定你的適度利潤或合理利潤,未來這是第一個原則。

 此外,針對此前有全國人大代表提出「將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納入醫保全額報銷」的建議,10月9日,國家醫療保障局在其官網發布答覆,稱新冠肺炎疫苗接種人數衆多,所需費用總額高,明顯超出醫保基金承受能力。在答覆中,國家醫保局指出,下一步將會同相關部門共同研究新冠疫苗的費用問題。

 届時疫苗上市,是不是普通人群也可以第一時間接種?鄭忠偉在9月25日的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吹風會上介紹,未來,將按照高風險人群、高危人群、普通人群的順序,安排接種。第一類是高風險人群,包括醫療和防疫人員、邊境口岸工作人員、城市運行保障人員、大型農副産品和冷凍食品市場工作人員、其他公共場所工作人員等;第二類是高危人群,包括老年人、兒童、患有基礎疾病的人等;第三類是普通人群。

 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司長吳遠彬在上述吹風會上指出,目前我國新冠疫苗已有11個進入臨床研究階段,其中3個滅活疫苗和1個腺病毒載體疫苗已進入Ⅲ期臨床試驗。其他重組蛋白疫苗、mRNA疫苗和减毒流感病毒載體疫苗正在抓緊開展Ⅰ/Ⅱ期臨床試驗。4個進入Ⅲ期臨床試驗的疫苗目前進展順利。這4個進入Ⅲ期臨床試驗的疫苗涉及國藥集團中國生物、科興生物、康熙諾。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