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正宇:政府要「睇餸食飯」 料難再全民派錢

2020-10-17 10:54
来源:香港商報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許正宇今日表示,面對財赤政府要「睇餸食飯」,料不能再全民派錢,強調推出的每項政策都要考慮微觀及宏觀經濟,平衡政府收入及支出。

 許正宇今日在電台節目指,與其派錢倒不如審視如何「做大個餅」,發展新興投資產品。他舉例指,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近年的供應及需求都有轉變,在全球低息環境下,市場對穩定回報的投資工具有一定需求,相信房託基金市場有空間進一步擴大。

 對於有意見認為,政府再推出通脹掛鈎債券(iBond)等同變相派錢,許正宇稱,iBond一方面是希望促進債券市場,另一方面從民生角度出發,最低息率保證由1厘變2厘,對市民有一定吸引力。

 本港9月破產令和清盤令創4年新高,許正宇指,有意立法引入「法定企業拯救程序」,容許企業有至少45日的寬限期,尋找投資者,協助部分受短期經濟波動影響的企業,有機會「翻生」,相信從股東、僱員、債權人角度來說,都是多贏方案,當局正諮詢不同持份者,期望盡快提交立法會。

 另外,政府因應最新經濟情况暫時不再推動一手樓空置稅草案,有意見認為政府向地產商「跪低」,許正宇回應说,很難評估若撤回個別政策對稅收的影響。他指,香港地少人多是長久的結構性問題,政府仍有魄力處理土地問題,任何政策都是從公共財政的宏觀角度出發,目標是盡快恢復經濟活力。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