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料香港第四季IPO持續增長

2020-10-16 20:36
来源:香港商報

 安永16日發表第三季全球IPO報告,指有數宗大型IPO即將在港上市,預計香港IPO市場於第四季度將維持增長勢頭,包括醫療科技、金融科技、供應鏈、物流、教育及持續發展相關的企業都將來港掛牌。

 安永16日發表第三季全球IPO報告,指全球今年第三季度首次公開招股(IPO)表現強勁,今年首三季美洲區共有188宗IPO交易、集資額624億美元,分別按年增長18%和33%。亞太地區共有554宗IPO交易,集資額853億美元,分別增長29%和88%。今年以來,內地的交易數量已超過2019年的總交易量,集資額達509億美元的近20年最高水平,亦迫近2010年創下的615億美元紀錄。

 展望第四季,安永認為前景依然樂觀。該行稱,儘管中美貿易摩擦、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及英國脫歐等仍存在未知變數,但由於許多市場排隊上市企業的數量保持穩定,第四季度IPO前景依然樂觀,只要機會窗口依然敞開,交易勢頭將繼續持續。

 該行又提醒,今年市場充滿不確定性,投資者一旦看到市場不安的迹象,可能會尋求鎖定利潤。從全球來看,生活水平與GDP以及股市估值之間的差異也引發一些投資者的焦慮。

 末季5大焦點新股

 資料顯示,第三季本港共有40隻新股掛牌上市,以首日收市價跟招股價計,28隻上升,11隻下跌,1隻無升跌。換言之,70%有錢賺、27.5%錄得虧損。於美國上市的中資企業來港作第二上市的趨勢持續,今年以來已有7宗中概股第二上市。期內,共有8宗大型IPO,按年比較,本港市場籌資額增加60%。

 本港第四季有5大焦點新股,最矚目的是阿里巴巴(9988)同系的螞蟻集團、京東(9618)旗下京東健康、中國恒大(3333)旗下大型物管新股恒大物業,以及人工智能AI初創曠視科技和商湯科技。即使螞蟻集團據報被美國威脅列入「貿易黑名單」,仍無損證券行對該項可能是有紀錄以來全球最大宗IPO的孖展部署,有證券行提供最高20倍槓桿。證券行強調,雖然螞蟻上市或受阻,但投資者對螞蟻仍然充滿信心。

[责任编辑:刁瑾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