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特區從更高起點再出發 創造新時代更大奇跡

2020-10-14 04:21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天,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將在深圳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親臨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昨日,新華社發表長篇紀實通訊《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更大奇迹》,詳實記錄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經濟特區發展的如詩歷史,在習總書記和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內地經濟特區從更高起點上再出發,在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新征程上發揮帶頭示範作用,再創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改革開放以來,深圳、珠海、汕頭、廈門、海南5個經濟特區相繼建立,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進程中譜寫了勇立潮頭、開拓進取的壯麗篇章。「經濟特區不僅要繼續辦下去,而且要辦得更好、辦出水平!」——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的話語,宣示了新時代改革開放將走得更穩、走得更遠。

2018年,習近平在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考察。 新華社資料圖片

 改革開放是改變中國命運關鍵一招

 2012年12月7日,習近平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後首次離京考察,第一站就來到深圳前海;2018年10月24日,在中國迎來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習近平又一次來到前海。今天,他再次蒞臨深圳。

 如今的前海,不斷闊步向前。2013年以來,累計新增註冊企業17.3萬家,企業年增加值增至2288億元,年稅收超428億元,累計推出制度創新成果560項,今年上半年進出口總額逆勢增長21.4%……

 一次廈門、兩次珠海、三次海南、三次深圳……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多次親赴經濟特區考察,始終關心特區的改革發展。他多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深改委會議等研究部署相關重大發展戰略,多次在關鍵節點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從戰略和全局高度為經濟特區改革發展領航導向。

 40年前,中國正徘徊在「向何處去」的十字路口。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拉開了改革開放大幕。1979年,習仲勳等廣東省委負責人向中央提出在毗鄰港澳的深圳、珠海和重要僑鄉汕頭舉辦出口加工區的建議,得到鄧小平先生的大力支持。1980年8月26日,深圳、珠海、汕頭、廈門四個經濟特區成立,經濟特區在中國正式誕生。1988年,中國最大經濟特區——海南經濟特區設立。

 「實踐證明,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我們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前進步伐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2012年12月,習近平在廣東考察時的講話高瞻遠矚。

 經濟特區不辱使命貢獻巨大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劃時代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歷史新時期,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則劃時代開啟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統整體設計推進改革的新時代,開創了中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全新局面。

 2015年4月21日,廣東、福建自貿區同日掛牌成立,前海蛇口、珠海橫琴、廈門等自貿片區迎來新機遇;

 2017年7月1日,香港,在習近平見證下,國家發改委與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吹響了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的「號角」;

 2018年4月13日,習近平出席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明確經濟特區新的戰略定位,提出新的歷史使命,並宣布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貿試驗區;

 2019年7月24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深改委第九次會議,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承載黨中央創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意圖,賦予深圳更高的國家使命。

 40年來,深圳、珠海、汕頭三大經濟特區地區生產總值佔廣東省比重從6.4%提高到30.7%;廈門去年GDP已近6000億元,實現近千倍跨越,人均首超2萬美元;全國最大經濟特區海南,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正加速推進自貿區、自貿港建設!

 「40年來,深圳、珠海、汕頭、廈門、海南5個經濟特區不辱使命」,「為全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習總書記就經濟特區的講話,讓經濟特區再出發的腳步更加堅定有力。

 經濟特區的任務就是改革

 「十三五」即將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夢圓在望;伴隨「十四五」大幕開啟,中華民族將踏上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逆全球化浪潮疊加世界經濟衰退,國際力量對比正發生近代以來最具革命性的變化,中國發展置身複雜多變的環境。

 2018年10月23日上午10時許,珠海口岸。習近平宣布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大橋建成通車,進一步堅定了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充分說明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幹出來的!」

 2020年8月26日,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這一天,《深圳經濟特區個人破產條例》獲通過,深圳在全國率先建立個人破產制度;允許在深註冊的科技企業「同股不同權」……

 經濟特區的任務就是改革!着眼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勇擔歷史責任,經濟特區要繼續為全國改革開放當好「先鋒隊」。

 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公布,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揚帆起航。

 2018年10月,習近平在廣東考察時明確要求,加快珠海、汕頭兩個經濟特區發展,把汕頭、湛江作為重要發展極,打造現代化沿海經濟帶。

 2020年9月10日,華為開發者大會傳來消息:明年華為手機將全面支持國產操作系統——鴻蒙。為了突破當前「卡脖子」局面,華為下定決心狠抓自主創新和基礎研究……改革創新者百折不撓的堅韌和勇氣,就是特區精神的內核,穿越時空、一脈相承!

 高質量發展高地、法治城市示範、城市文明典範、民生幸福標桿、可持續發展先鋒……從中國第一個經濟特區,到第一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深圳今天又站上新起點,朝着全球標桿城市前進。


相关链接:

 深圳40年:GDP增1.4萬倍 

 一部深圳史,一部特區史,就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億萬人民不斷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新境界的實踐明證。中共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濟特區始終站在改革開放最前沿,不斷開拓發展新境界,成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生動寫照。

 「黨的十八大後我考察調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再來這裏,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中國一定會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2018年,再次赴深圳考察的習近平這樣說。

 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指:「這些年,深圳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成為全國的一面旗幟,要發揮示範帶動作用。」以深圳為主陣地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支持深圳建設5G、人工智能、網絡空間科學與技術、生命信息與生物醫藥實驗室等重大創新載體,實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行動……

 經濟總量增長近1.4萬倍,這是40年深圳的驚人一躍!從1979年地區生產總值不足2億元,到2019年的2.69萬億元,年均增長21.6%。

 曾經,「三天一層樓」的深圳速度令世人矚目;而今,「三天一制度」的深圳新效率,成為經濟特區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新註腳。改註冊資本實繳制為註冊資本認繳制;壓縮90%的社會投資審批事項;敲響全國「農地入市」第一拍……今天,深圳擁有343萬戶登記商事主體,穩居全國之首。 

 創新,如今已是深圳最奪目的光芒。數據印證這座創新之城的騰躍:2012年,深圳GDP為1.3萬億元,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800家,高新技術產業產值1.29萬億元;2019年,深圳GDP達2.69萬億元,先後超過了新加坡、香港,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超1.7萬家,高新技術產業產值達2.6萬億元……

[責任編輯:劉亞寧]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