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眾銀行區塊鏈助力粵澳健康碼跨境互認

2020-10-13 22:33
来源:香港商報網

 9月23日起,內地全面恢復辦理赴澳門旅遊簽注,持有效出入境證件的旅客持7天內有效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並申領「粵康碼」,憑「粵康碼」綠碼即可自由通關。這意味着澳門旅遊全面恢復開放。而這背後,微眾銀行區塊鏈為粵澳健康碼跨境互認提供了開源技術支持,助力粵澳兩地「健康碼互認」。

 實際上,今年5月起,「粵康碼」與「澳門健康碼」互認系統便正式啟用。自7月15日起,兩地居民通關可免除14天醫學觀察期,持粵康碼通關憑證以及有效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正常通關。系統啟用以來,持健康碼通關憑證通關人員累計超900萬人次。通關人員首次領碼、轉碼到生成通關憑證,全過程平均時長約1分40秒,再次通關時獲取通關憑證不超過3秒即可完成,實現「快速轉碼、亮碼通關」。

 區塊鏈技術助力健康碼互認、居民私隱保護

 「粵康碼」與「澳門健康碼」跨境互認的過程中,涉及兩大難題。首先,是健康碼生成、使用過程中的用戶信息安全和私隱保護問題,其安全私隱標準應符合兩地各自用戶私隱保護的相關法規要求;其次,由於居民的個人信息及核酸檢測信息等只有本地權威機構有能力驗證,而澳門和內地相關機構需在用戶數據不直接傳輸和交換的前提下,驗證用戶提交信息的真實有效性,搭建跨地區的數據真實性核驗通道。

 此次粵澳兩地利用區塊鏈的技術優勢,解決了這個難題。據了解,此項目基於國產開源區塊鏈底層框架FISCO BCOS研發,並採用微眾銀行區塊鏈開源的實體身份標識及可信數據交換解決方案WeIdentity,將健康碼相關信息轉化為加密的可驗證數字憑證,兩地機構在後台不互聯的情況下依然可以驗證信息的真實有效性。當用戶需要跨境驗證健康碼時,不需要在多個平台重複填寫信息,系統在獲得授權後將自動為用戶轉碼。

 舉例來說,澳門居民持「澳門健康碼」前往珠海,在系統申請轉碼,由用戶自行操作提交至「粵康碼」,系統將按照防疫工作的規則自動為其生成「粵康碼」。「粵康碼」收到用戶自行提交的信息,結合區塊鏈不可篡改的技術特性及密碼學方法,可快速驗證用戶提交的信息是否真實有效、未經篡改。整個過程,「澳門健康碼」與「粵康碼」的後台不存在任何用戶數據的直接傳輸,確保澳門健康碼在生成、使用過程中的用戶信息安全和私隱保護,符合兩地法規的相關要求。

 此次粵澳健康碼互轉互認及粵康碼「通關憑證」的應用,首次實現了粵澳防疫數據互信互認,這種由用戶自行驅動的數據提交和核驗機制,有效促進數據要素在用戶知情、授權和主導下的跨地區流通。(記者 黃裕勇)

[责任编辑:徐麒釗]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