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單筆最大雙幣種轉換基金在粵成交

2020-10-13 22: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13日從廣東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獲悉,一筆6億美元的S基金(secondary fund)交易近日在廣東境內順利完成。據悉,該筆交易是迄今為止中國市場公開披露最大的一筆基金交易,也是目前亞洲單筆最大的人民幣/美元雙幣種轉換基金交易,本次交易由國內知名投資機構IDG資本主導完成。

 據介紹,IDG資本通過珠海市QFLP(外商投資股權投資)政策試點,設立項目基金,引入境外機構投資者HabourVest Partners的資金,對接10個境內項目的投資份額,最終促成這筆6億美元的投資。

 此前,國內試點的QFLP基金主要用於創業投資、股權併購,單筆金額均在千萬級美元。近年,受經濟增速放緩、貨幣供應收緊、IPO退出渠道有限等因素影響,股權投資基金普遍面臨退出難問題,此次S基金作為股權投資基金退出渠道,非常具有創性新,也凸顯了新形勢下QFLP機制在促進外商投資、完善資本市場、優化營商環境方面的獨特作用。

 隨着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和新冠肺炎疫情形勢變化,中國作為全球經濟增長引擎和投資避風港的作用更加凸顯,國際資本尋找國內投資機會的需求更加突出,此次IDG通過珠海QFLP試點機制,將境外資本引入境內,為國內S基金市場對接外商投資作了良好示範,為S基金開闢了一條新的退出渠道。

 IDG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此次交易,也感受到國內營商環境優化不是空頭支票,已經落在實處,也說明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力度不斷在加強,政策環境越來越有利於國際合作。據不完全統計,2019年全球市場中正在募資的S基金目標募資規模超過780億美元,是2004年的十餘倍,目前國內S基金市場規模偏小,前景廣闊。(記者 李苑立)

[责任编辑:徐麒釗]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