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集|法定古蹟:大坑蓮花宮

2020-10-12 16:34
来源:香港商報網

 大坑蓮花宮,現為法定古蹟,位于銅鑼灣大坑區,建於同治二年(1863)左右,主祀觀音菩薩,建築風格獨特,全港獨一無二。蓮花宮的前半部建於平台之上,以石柱支撐,後半部則座落於巨石上,惟現時該巨石為外牆所擋,僅可於廟內見到部份。

 蓮花宮是兩進式建築,但兩進之間不設天井,前殿建築呈半八角形寶塔狀,設重檐攢尖屋頂,正面的小陽台設有西洋風格的欄杆。廟門設於左右兩側,與其他廟宇在中央設置廟門不同。主殿後部的建築為長方形,蓮花石亦位於此處,廟殿依蓮花石建,分成上下兩層,下層設石制神壇供奉觀音,上層設有太歲殿及木製觀音神樓,兩個樓層之間的平台則有韋馱殿。廟殿有立於道光與同治年間,雕工細緻的花崗石供枱(1864)、古鐘(1865)與石神壇(1885),及宣統年間的彩門(1909)。天花為六邊形,上有金龍與祥雲,前者神態活靈活現,似是呼應每年中秋期間舉辦的大坑舞火龍。而廟頂瓦脊則飾有象徵吉祥的寶珠、鰲魚及獅子等。(记者蔡啟文攝)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