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失約「銀十」不熱 內地樓市三年未現國慶「黃金周」

2020-10-11 05:30
來源:香港商報

 在調控趨嚴信號下,國慶假期樓市整體呈現「溫熱」態勢。10月份,多地樓市平穩開局,新房和二手房市場冷熱不均,但總體而言,市場交易並未出現爆發式增長。

 新房市場表現平淡。諸葛找房數據研究中心9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國慶中秋假期,重點10城新房銷售面積為72.86萬平方米,與去年國慶周相比小幅上升1.6%。不過,由於今年假期較往年多1天,從日均銷售面積上看,2020年重點10城日均銷售面積為9.11萬平方米,同比下降11.1%。日均銷售面積為2015年以來國慶周的最低值。分析認為,隨?居民對於旅遊需求的提升,長假期間購房者更關注出遊,對樓市的關注度減弱,近三年來所謂的國慶樓市黃金周效應已然褪去。

 中指研究院同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國慶黃金周(10月1日至7日),重點監測的11個城市商品住宅日均成交面積約12萬平方米,較2019年同期下降一成左右,整體規模與2018年基本持平。一線城市中,廣州、北京商品住宅日均成交面積上漲明顯,分別為33%和15%,深圳同期住宅成交量微跌。

 二手房市場相對活躍。貝殼研究院當日發布的數據顯示,重點18城市二手房日均交易量比去年同期增長50%。其中杭州、合肥交易量的增長超過1倍,重慶、西安、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超過50%。而深圳受調控影響,今年黃金周交易量比去年下降47%。

 二手房價同比也出現上升。今年國慶節期間重點18城二手房成交均價同比上漲12%左右,而去年國慶節期間均價下跌。其中,上海、廣州、煙台、合肥、南京等城市二手房價同比漲幅較大。

 貝殼研究院認為,今年國慶節期間市場同比增長幅度較大,主要是由於疫情後政策的延後效應。從環比來看,該機構指出,今年黃金周市場總體走勢仍向下。9月份二手房市場交易量比8月份下降14%,10月第一周重點18城二手房日均交易量比9月份下降18.6%。18個城市中13個城市成交均價比9月份下跌。

 價量齊挫  「金九」成色不足

 回顧9月,房地產市場現走弱趨勢,無論是成交量還是房價漲幅均顯「疲態」。中指研究院指數事業部研究總監曹晶晶9日在一場線上形勢分析會上表示,9月份多地新房市場量價漲幅均有所放緩。

 從房價來看,9月份百城新建住宅均價為每平方米15643元,環比上漲0.24%,漲幅較8月收窄0.26個百分點。這是自今年3月份以來,百城房價漲幅出現的第二次收窄,上一次為調控政策頻出的7月份。

 從商品住宅銷售數據來看,1至9月份,50城商品住宅月均成交面積約2820萬平方米,同比降幅已收窄至6%左右。

 曹晶晶指出,總體而言,三季度市場恢復節奏加快,整體成交規模創2017年以來季度最高水平,同比增長約10%。但9月單月,隨?調控持續收緊,需求釋放動力減弱,樓市成交規模同比增幅明顯回落,且絕對規模不及7月至8月高位,「金九」成色不足。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