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繼續揪出教育界的害群之馬

2020-10-06 09: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被指有計劃散播「港獨」信息,教育局日前依據《教育條例》取消其教師資格,這是自修例風波以來首位被除牌的教師,也是首位因散播「港獨」信息被取消資格的教師。6日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今次個案相當嚴重,強調政府對教育工作責無旁貸,將會迎難而上,絕不容許「港獨」或違法意識滲入校園,會繼續揪出教育界的「害群之馬」。

 林鄭月娥表示,涉事學校校長和副校長監管不力,教育局已向他們發出譴責信,該校部分教師也因在沒有深究下使用有關教材教學而接到書面警告。她說,這次是當局首次以專業失德為由取消一名教師的專業資格。她強調自己支持教育局過去一年認真、嚴肅處理針對教師的投訴,處理過程按照法律、嚴守程序公義,否則已處理的個案日後可能受司法覆核挑戰,令整套監管系統受破壞。而有關工作會繼續,以揪出教育界的「害群之馬」。

 林鄭月娥指出,特區政府為教育把關責無旁貸。中通社

 教育非「無掩雞籠」須有人把關

 林鄭指出,自去年6月發生修例風波,涉及很多學生被捕,學校裏發生了很多政治活動,她今年先後3次提到教育問題,同時也表達了政府的立場。她在今年5月接受傳媒訪問時就提到,「自去年暴亂以來,社會開始反思香港教育的出路,對於某些科目社會更有疑問;當時我也說了四個字,後來有很多人轉述,我說教育不可以是一個『無掩雞籠』,一定須要有人把關,而把關的機構亦不可能只是特區政府的教育局,應該包括辦學團體、學校管理層,亦應該做這把關的工作。當時我亦指出,看到的現象是有些別有用心的人在校園裏傳播一些失實、偏頗的歪理,是須要有人把關,以保障心智未成熟的學生不會被這些歪理荼毒。」

 林鄭續說,7月時曾應邀出席一個由教育界舉辦的教育高峰論壇,期間提出教育已被政治化。對此,林鄭重申,政府不會容許「港獨」或違法意識滲入校園,或是透過教材、課堂教學、考試題目、課外活動來宣揚這些歪理。到了9月份敬師日,她又在臉書表示,政府在教育的角色不單止是提供資源,從學制到課程、從老師培訓到學生考核,政府都有不可或缺的角色。

 九龍塘宣道小學。記者區天海攝

 不吝投入支持優質教育發展

 林鄭表示,因社會事件和抗疫工作,香港各學校的面授課堂不時暫停,但學校的校長和老師都不斷努力,以各種方法幫助學生繼續學習,她不希望在這次事件後出現「一竹篙打一船人」的現象,特區政府會一如既往繼續支持優質教育發展,給予學校更多支持,但對違規行為一定會嚴肅跟進。

 她重申,香港的未來取決於下一代的素質,盼望香港的教育系統培養出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社會責任感和國際視野的新一代,而特區政府並不吝嗇資源,至今投入教育的經常開支達130億元,遠較她參選特區行政長官時承諾的50億元開支為多。

 大學處理違法文宣責無旁貸

 其後,林鄭回應記者提問時又表示,作為任何政府須要堅守「公平公正,依法辦事」的原則,重申教育局局長是按着行政長官對於教育把關的要求辦事,援引《教育條例》以專業失德為理由取消一位教師的資格,這在香港是前所未有。她強調今日的特區政府是迎難而上,若有需要利用法律賦予的權力去回應社會訴求,政府一定會做。

 此外,就早前港大「連儂牆」風波一事,林鄭回應指,香港國安法第九條、第十條,要求特區裏的學校、大學、社會團體,包括各大傳媒和一些社交網絡都要增加對國家安全的宣傳、教育工作。對於大學內有人張貼涉違反香港國安法文宣,她認為大學責無旁貸,而教育局局長亦會與各大校長會面,了解他們打算如何落實香港國安法的要求,但如果有需要時、他們自己已經沒有能力落實這要求時,執法機關當然要去處理。(記者 馮仁樂)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