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下季賣地計劃公布 備受矚目的商業地王延後推出

2020-09-28 21:12
来源:中環那些事

 這邊廂,香港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剛通過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約240億港元(下同)的撥款,另一邊廂,政府第三財季(10月至12月)賣地計劃也公布了。

 眾所周知,賣地是香港政府最大的收入來源,近年港府為應對疫情及經濟下滑帶來的影響,已推出多輪紓困措施,加劇了財庫的赤字,港府早前曾預計本財年財赤會大幅增至約3000億元,而顯然若地能賣出高價,也一定程度上能緩解政府的財困。

 中環商業地延後第四季推

 市場關注本來計劃於下季發售的中環海濱3號商業地進程,因為該幅地地位置優越,被視為今年最貴重商業地王。然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表示,該幅商業地皮將會延後一個季度推出。現時本港疫情反覆,經濟又陷入負增長,商業氣氛疲弱,是次順延下季招標情況亦猶如市場所料。

 (近年重點商業地投標情況)

 萊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早前曾表示,現時市況及疫情下,商業地吸引力較低,顯然不是賣地的好時機。此幅中環海濱商業地王一度被外界估值超過千億元,然隨著經濟下行影響,今年7月時被市場調低六成估值至370億元。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

 黃偉綸解釋稱,由於中環商業地皮涉及5公頃土地,上麵涉及2.5公頃綠化空間,考慮到所處地方橫跨兩道路,及雙信封製招標工作需要更多時間預備,因此延後至第四季推出。他認為目前雙信封製是一個適當平衡及最佳造法。

 他又強調,政府冇有就定價作估算,僅形容它是具價值及戰略性用地,具有長遠的價值,因此需要審視發展商的設計及標價,而標價亦需要超出底價才會獲批,以確保政府不會賤賣土地。

 是次除了關注中環商業地的價值外,市場亦對“雙信封製”的招標形式有所爭議,雙信封下,入標發展商需分彆提交設計建議書和價格建議書,故設計建議亦會影響中標,有機會增加競投成本,項目或非價高者得。黃偉綸指方案經過多年商討,若然改變招標方式,需要經過重新討論,過程冇完冇了。他表示雙信封製已經為市場認可方案,都認為中環海濱用地需要配合長遠規劃使用,而非單純以價錢衡量。

 下季提供2780個私樓住宅單位

 言歸正傳,這次的賣地計劃究竟推出了什麼?政府公布,將在下季推出兩幅住宅地,包括山頂文輝道第2、4、6及8號及啟德地第4E區1號住宅用地,合共提供630夥單位。當中,山頂文輝道用地將會分拆兩次出售 ,下季將先出售的部分共240個單位。

 此外,還將會推出港鐵黃竹坑站項目,合共提供1000個單位。私人發展重建項目則有4個,共提供1150個單位。因此,第三財季將會提供合共2780個單位,首三季來自不同來源的私樓供應共7400個住宅單位。連同第四季所有單位,今年共約提供9800夥住宅單位,與政府今年住宅供應目標12900夥仍有差距。

 但黃偉綸則認為有信心達成,因現時發展局在市場上,已經與多個發展商商談多個大型項目,其中涉及的結果相當關鍵,有信心能填補目前2000多夥的空缺。

[责任编辑:趙桐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