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集 | 廣東東莞茶山南社 展示嶺南特色魅力

2020-09-27 15: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廣東省東莞市茶山鎮南社明清古村落始建於宋朝,距今已有800多年歷史,明清時期初顯繁榮,人才輩出,先後出現了9位進士,是茶山一帶乃至東莞的一大村莊。
 
  南社明清古村落保護範圍總面積11萬平方米,有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建築本體19處、東莞市不可移動文物7處、歷史建築94處,現存祠堂32間,古民居600多間,保留了明清時期大量石雕、磚雕、木雕、灰塑及陶塑建築構件,具有較高藝術價值,曾吸引海內外媒體聚焦,向全球展示茶山獨具嶺南特色的旅遊魅力。
 
  據《南社謝氏族譜》記載,南宋末會稽(今浙江紹興)人謝希良之子謝尚仁因戰亂南遷,幾經周折於宋恭帝德祐乙亥元年(1275)定居南社,歷明、清時期幾百年的發展,形成了96000平方米的古村落。(記者  冷運軍)
 
 古村如画 谢焕标摄
 
古村喜事 陈培坤摄 
 
 航拍南社 陈培坤摄
 
南社敬老斋醮《古村敬老宴》 卢锦波攝
 
 南社明清古村落 谢锐坚摄
 
谢氏大宗祠 谢锐坚摄 
 
南社民俗活动 陈培坤摄
 
 南社古街巷 陈培坤摄
 
[责任编辑:楊亮]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