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飛龍」大賣 燈籠街生意「疫市反彈」兩三成

2020-09-24 09:54
来源:香港商報

  燈籠界抗疫龍「有翼飛龍」成熱賣款式。

  雖然疫情影響經濟,但港人在傳統節日仍然願意消費,在元朗大橋街市售賣傳統手紮燈籠的冠香行,今年「疫市反彈」,燈籠銷售量相比去年同期增兩至三成,其中最好賣的燈籠為有翼飛龍,這款燈籠取材自外國的噴火龍,期望如大坑舞火龍一樣,驅瘟震疫。

  老闆娘一家也在燈籠海打卡,右起:黃健娣、蔡國浩及蔡太。 記者 鄭玉君攝

  近年成市民打卡勝地

  冠香行為香燭店,於1984年創立,逢中秋時節售賣傳統手紮燈籠,後來檔口增加(現時有14檔),能夠擺掛燈籠的地方也增多,形成燈籠海景象,燈籠街(實為40米長的街市通道)之名不脛而走,近年更在互聯網傳播,一如元朗大棠紅葉,成為不少市民的打卡時令勝地。

  老闆娘為黃健娣,她的兒子蔡國浩接受訪問時表示,原先預料市道因疫症影響比較淡,因此採取如去年提早銷售的策略,農曆七月十四盂蘭節過後即刻開售,較從前只在農曆八月初開售,銷售期由半月增至一個月,希望可以有多些人購買。誰知出乎意料,銷售量反而增加兩至三成,他相信是因港人困得太耐,去到中秋節這些開心節日,見疫情平復些,就會買燈籠過節。

  傳統紙燈籠早已變革,圖案用上不少卡通人物,可愛度爆燈,花費亦只需十元八塊。

  自置廠房生產只是夢

  價格方面,大部分燈籠沒有加價,只有小部分紮作難度較高的產品,因人工加了要調升價格,但幅度溫和只有幾個巴仙。大大細細的手紮燈籠價錢由30元小楊桃至680元的巨型金魚都有,百多元的款式有很多,定必挑到心頭好。

  蔡國浩說,由於疫情影響,物料不能於年初運抵港,起步做燈籠的時間遲至3月才開始,加上擔心疫情,預定製作數量只及去年一半,但見市道回穩,製作量已追加至八成半,期望接近中秋日,可達到去年的數量。冠香行的手紮燈籠從前都在本地製造,但隨開支愈來愈大,已交回內地合作夥伴製造,本地製的,今年約佔一成。其實在本地紮燈籠,好處是溝通較好,製作程序上較順暢,像今次遇上疫症,更凸顯問題,「我們會做好模型交給內地,但疫情下不能親身交託,要寄回去,但這些工序不是一兩次就搞定」,無奈本地倉租太貴,與內地可相差十多廿倍,因此迄今在港自置廠房生產燈籠都只是一個夢。

  玻璃紙三角星燈籠,已成為集體回憶一部分,這是冠香行的復刻版。

  新款式燈籠大受歡迎

  這個廠房夢暫不能實現,但另一個夢已成真,並初嘗甜美成果,就是推出新款式產品。在傳統手紮燈籠市場,燈籠造型也是傳統的,如楊桃、鯉魚、白兔、金魚、蝴蝶,後來稍為變新一點,加了海豚、月亮、天鵝、海馬、小飛象、紅公雞等,物料除了玻璃紙,也採用布。蔡國浩五六年前開始構思,為何不可做些款式新穎點的燈籠,這種燈籠即管中秋節過去,仍可用來作裝飾。去年他終於推出以座頭鯨外貌為藍本的鯨魚燈籠,並嘗試用透光度高的婚紗布,結果大受歡迎,他說將亮起的鯨魚燈籠吊上天花板,很浪漫呢!

  元朗燈籠街已成打卡熱點。

  這兩名女士對金魚情有獨鍾。

  而今年的新款式燈籠有菠蘿、恐龍、有翼飛龍。其中有翼飛龍最受歡迎,它身長18吋,翼展開有20吋,一星期內已賣掉80隻,但仍供不應求,已趕製百隻應市。這隻有翼飛龍的概念來自外國的噴火龍,蔡想到大坑有舞火龍驅疫,這款有翼飛龍正好應對疫情,成為燈籠界的抗疫龍。他又說,都想過做一隻巨型的有翼飛龍,但時間上實在趕不及,無緣成為鎮店之寶。(記者 鄭玉君)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