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報道】泰連日示威和平結束

2020-09-21 03:56
来源:香港商報

  泰國首都曼谷周末爆發6年來最大型反政府示威,要求總理巴育下台、修改憲法及改革君主立憲制。從前天開始,成千上萬示威者通宵達旦佔據皇家田廣場後,原定昨天早上遊行前往樞密院,惟遇警方阻撓。學生領袖遂改向警方代表轉交信件,其後表示已達初步目標,宣布當天示威抗議到此為止。

  本周四或再發動集會

  示威者原定昨早遊行至政府總部,後來改變目的地至大王宮。警方嚴陣以待,天光前在通往政府總部的街道架設鐵馬及路障等,防止示威者衝擊,警員則築人牆防線封路。示威者在樞密院外與警方對峙,部分人戴上防毒面罩及手撓手,現場氣氛一度緊張。

  外媒估計至少有3萬人參加集會,大會聲稱有5萬人,警方則估計有約1.8萬人。據悉,為應對此次集會,警方共部署8000餘名警員以防不測。泰政府發言人強調,不容許任何違法行為,不會使用武力鎮壓,但不排除會對非法演說作出檢控。

  最終,學生領袖把請願信交給警方代表,由後者轉交給樞密院主席,之後宣布歷時兩日示威結束,並號召周四國會討論修憲當天在國會大樓外集會,及下月14日發起大罷工。同時,學生領袖就王室改革宣讀十項訴求,包括廢除冒犯君主罪、制定新憲法、解散王室衛隊、有軍方背景的巴育政府下台等。

  學生領袖稱無意傷害王室

  學生聯盟領袖巴力宣布示威結束前表示:「我們成功把請願信直接交給泰王就是勝利,展示了眾人都是平等。」他又表明這場運動繼續奉行非暴力原則。另一學生領袖帕那沙亞則重申無意傷害王室,但指泰王應改革王室,使之能在國家繼續存在。

  學生領袖還在皇家田廣場旁地上一處鑲入一塊圓形金屬牌,聲稱國家「屬於人民,不屬泰王」,並取代3年前被拆除、紀念1932年推翻君主專制的立憲革命紀念牌。

  示威群眾或涉「冒犯君主罪」

  當天,總理巴育透過發言人發表聲明回應,感激警民合作令事件和平結束,指雙方避免令情況不必要地緊張,又指政府目的是讓民眾在憲法下合法表達權利。至於示威者提出的王室改革訴求,發言人表示未知詳情,現階段不會評論。

  今次,示威者的訴求、言論及抗議期間使用的宣傳物品內容,或已涉及違反禁止民眾批評王室的「冒犯君主罪」。泰王室目前未有評論,而泰王哇集拉隆功攜家眷離泰已有一段時間,現時旅居德國。總理巴育發言人表示,巴育感謝示威者與當局合作,對集會和平結束感到欣慰。同時,他讚賞警方為維持集會秩序和安全付出的努力。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