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院:WeChat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證據不足

2020-09-20 23:29
来源:香港商報

  據美聯社20日晚消息,美國加州法官頒布臨時禁制令,暫緩實施美商務部要求蘋果、谷歌等公司從當地時間周日開始將WeChat從應用程式商店下架的行政命令。

  加州地方法院法官比勒發布臨時禁制令指,WeChat對於第一修正案提出嚴重質疑,在權衡利害後,認為應傾向原告(即WeChat)一方,因此阻止了美商務部禁令。

  美商務部18日表示,將從周日開始,禁止WeChat進入美手機應用商店,並禁止WeChat訪問美國的基本互聯網服務。之後,一批美國WeChat用戶尤其是華裔提出集體訴訟。

  WeChat用戶辯稱,WeChat集實時通訊、社交媒體和其他通訊工具於一體,如這一手機應用程式被限制,這將意味着限制言論自由。

  美政府早前曾辯稱其沒有限制言論自由,因WeChat用戶仍可「在不構成國家安全威脅的替代平台上自由發言」。而比勒法官稱,WeChat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具體證據不足。

  臉書等亦收集用戶數據

  對於美政府頒布WeChat禁令,彭博發文分析稱,特朗普政府想藉此對中國築起一道虛擬高牆,其結果將和它當初想沿着墨西哥邊界築牆一樣,不但將付出難以估計的代價,且幾無任何效益可言。

  文章指,特朗普四年前嚷着要築牆的理由,是要堵住從墨西哥來的毒品和罪犯;而美商務部禁用微信,則是基於一些含糊不清的概念,指騰訊即時通訊應用程式「對美國構成直接威脅」。

  事實上,微信提供的服務大致類似於臉書(Facebook)、Instagram、推特(Twitter)、行動支付服務Venmo和食物外送業者Postmates的合體,其核心功能就是消息傳遞,與WhatsApp類似。微信的確收集大量數據,但臉書、谷歌(Google)、微軟(Microsoft)、甲骨文(Oracle)等公司也都這麼做。

  因此,美政府此時舉起封殺大棒,只讓人覺得是窮途末路、毫無效益,因為美國打着國家安全之名,卻行遏阻信息自由流通之實。

[责任编辑:趙桐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