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爆大規模示威:要求總理下台 限制王權

2020-09-20 09:44
来源:香港商報

  泰國首都曼谷出現6年來最大規模示威,要求總理巴育下台,以及改革政治制度,包括王室擔當的角色。

  泰國王室未有發表評論。

  示威者準備今早遊行去政府大樓,主辦單位估計示威人數達到5萬,警方對示威嚴陣以待,指最少有1.5萬人參與,派出至少8000名警員戒備,泰國政府發言人指,警方已表明不會使用武力鎮壓示威,但不排除會對非法的演說作出檢控。 泰國人權律師亞農南珀深夜在廣場發表演講,形容今早的示威行動,象徵新的人民黨正式成立,並會在皇家田廣場樹立新的紀念牌,取代2017年被政權拆走、紀念1932年推翻君主制革命的紀念牌,到時會宣讀人民黨宣言,意味大家將會得到自由。 巴育在2014年發動政變上台

  泰國自7月中起已爆發反政府示威,民眾要求政府下台、立新憲法及重新舉行大選,並有不少示威者主張廢除有關冒犯君主罪的法例、限制泰王的憲法權力,以及他對王室繼承與軍隊編制的控制權。學生運動带头人帕努蓬(Panupong Jadnok)表示「我們正爭取將君主制放到適當的位置,而非廢除它。」

  泰國政府發言人回應稱,民眾可以示威,但應該和平及合法地進行。

  9月19日也是2006年政變的14周年紀念日,當年前總理他信(Thaksin Shinawatra)被推翻。有支持他信的紅衫軍19日上街示威,現場也有曾參與衝突的退伍軍人及支持政府的黃衫軍。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