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舉辦「疫情以外:新冠肺炎的文化剖析」網上國際研討會

2020-09-19 16:56
来源:香港商報網

  浸大於9月15和16日舉辦「疫情以外:新冠肺炎的文化剖析」網上國際研討會,匯聚世界各地超過1300位參加者,從文化視角審視和反思簡稱新冠肺炎大流行。研討會共進行了7場專題討論,讓講者就特定議題交流意見。討論主題涵蓋四個主要領域,包括「危機溝通」、「科學與良知」、「死亡與生存」,以及「個人利益與集體福祉」。

  此外,五位專題講者也在研討會上與參加者分享見解。在9月15日的研討會上,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流行病學教授張作風,就「快速和可負擔的新冠病毒檢測 ─ 潛在的遊戲改變者」發表演講。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兼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以「消除新冠病毒:挑戰與機會」為題演說。肯尼亞Zain Verjee集團首席執行官兼新聞記者Zain Verjee,則以「冠狀病毒在非洲:非洲大陸的影響和調節」為題作探討。在9月16日的會議中,美國福特漢姆大學宗教與宗教教育研究院教授洪朝輝,探討了「適度哲學與抗擊新冠病毒:美國與中國案例研究」。英國牛津大學組織工程與生物處理工程中心主任崔占峰,則就「新冠病毒大流行:流行病學和未來趨勢」發表見解。

  浸大校長錢大康致辭表示,佩戴口罩與否,參與自願檢測與否,嚴守社交距離與否,均屬文化議題。日後當疫苗面世,是否接種同樣是文化議題。為此浸大特別籌辦了「疫情以外:新冠肺炎的文化剖析」網上國際研討會,匯聚世界知名專家從文化角度探索應對疫情危機的方法。

  在開幕式上,浸大副校長(研究及拓展)郭毅可形容今次的研討會是一個起點,讓人們關注文化在這場抗疫戰中的重要性,並開啟這方面的交流對話,從人們對待配戴口罩和隔離措施的態度,到生命與生活之間的平衡,文化均扮演着關鍵角色。浸大作為一所博雅大學,科學與人文並存而且互相協作,希望藉此機會將經驗和視野推向更廣的範疇,匯聚力量應對這場人類危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