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新任大法官應由大選獲勝者來選 美兩党斗爭或白熱化

2020-09-19 11:53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当地时间18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露丝•巴德•金斯伯格去世。在去世前几天,金斯伯格在感受到体力下降时向其孙女克拉拉·斯佩拉称:「我最热切的愿望就是,在一位新总统就职之前,我不会被取代。」

        由于大法官是终身任职并应由总统提名,金斯伯格的去世将不可避免地掀起一场「该谁来接替她」的政治斗争,大法官的空缺也被推至总统竞选的聚光灯下。

  金斯伯格的去世,意味着美国总统特朗普将获得任期内第三次提名大法官的机会,也意味着最高法院可能将完全由保守派主导。在11月的总统大选后,法院将第三次审理是否要推翻奥巴马医改方案。2012年,最高法院以5比4的票数维持了该法,罗伯茨投出了决定性的一票,并为多数派撰写了意见。但这一次,结果很可能发生改变。

       据CNN报道,在金斯伯格离世的消息传出不到一小时内,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发出一份声明,称「特朗普总统的提名人选将在美国参议院的会议上接受投票」。 讽刺的是,在前总统奥巴马仍未卸任时,麦康奈尔几乎推拒了一年的时间,以将大法官的提名顺延至2016年的大选之后。

        而另一边的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表示,接替金斯伯格的大法官人选应该由11月3日总统大选的获胜者提名。


  据报道,拜登当晚于接受采访时表示,「让我明确一点,选民应该选出(新)总统,而(新)总统应该挑选出一位大法官供参议院审议。」

  「这是共和党参议院在2016年时的立场,当时,距离大选还有近10个月时间。」拜登续说,「这也是美国参议院如今必须采取的立场。现在离选举日只有46天了。我认为迄今为止,确认(新)大法官的最快时间为47天,而平均时间达近70天。这就是我对未来的希望和期待。」

  目前,最高法院由5名保守派大法官和包括金斯伯格在内的4名自由派大法官组成。媒体普遍认为,如果大法官位置出现空缺,特朗普很可能会任命一名保守派人士,使最高法院进一步「右倾」。

  此前由于大法官位置空缺,特朗普已于任内分别在2017年、2018年提名尼尔•戈萨奇、布雷特•卡瓦诺出任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两项提名最终均在参议院获得表决通过。该两人均为保守派。

[责任编辑:劉亞寧]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