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選掌門 三女候選人進入次輪

2020-09-19 02:59
来源:香港商報

  在第一輪選拔徵詢結束後,昨日中午,世貿組織(WTO)總理事會主席、新西蘭駐WTO大使沃克宣布了8名WTO總幹事候選人中「八進五」的晉級結果,這五位候選人將繼續進入第二輪「五進二」的選拔,直到第三輪確定總幹事最終人選。

  這五位將進入下一輪晉級賽的候選人包括尼日利亞總統布哈里提名的奧孔約·伊維拉。她是全球疫苗聯盟董事會主席,曾兩次就任尼日利亞金融部長,以及世界銀行常務副行長。同時晉級的還有來自非洲大陸的肯尼亞女性候選人默罕默德,也是首位擔任WTO組織總理事會主席的女性。默罕默德在2013年參加過總幹事競選,最後輸給了阿澤維多。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長俞明希也成功晉級。俞明希是韓國產業部70年歷史中首位女性一級公務員、首位女性貿易部長。

  這也意味着八位候選人中的三位女性均成功突圍第一輪晉級。

  料11月初選出新總幹事

  總體而言,從9月7日開始的徵詢過程將持續兩個月。從「八進五」、「五進二」,到最終決定下一任總幹事,終極目標就是要確保WTO成員對下一任WTO總幹事人員達成共識。按照WTO的說法,這五位候選人在WTO成員中獲得了最廣和最深度的支持,自然也最終進入了下一階段的選拔程序。據了解,在第二輪磋商中,五位候選人裏,成員方最多可以同時支持兩個候選人。按照當下預期,各方最遲將在11月上旬選出第七任新總幹事。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