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右翼組織:螞蟻集團未完全披露風險 促港交所推遲IPO

2020-09-18 16: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螞蟻集團IPO只差臨門一腳之際,美國右冀組織「中國-當前危機委員會(CPDC)」日前向港交所主席查史美倫發信,促請港交所至少應延遲螞蟻集團的IPO。

  阿里巴巴(9988)的關聯公司螞蟻集團正啟動港滬同步上市,突然有美國組織對其表達關注。「中國-當前危機委員會(The Committee on the Present Danger: China)」向港交所管理層發表公開信,列出螞蟻集團在人權等方面的七大潛在風險,促請港交所在螞蟻集團未詳細披露風險訊息前,最少應該推遲螞蟻集團IPO。

  CPDC主席Brian Kennedy周一(9月14日)致函予港交所主席查史美倫及行政總裁李小加,形容螞蟻集團是一間「複雜多層的綜合企業」,其提供的許多產品及服務均適用於軍事、國家監察及商用,系內亦有子公司已遭到美國制裁。

  CPDC也批評四家美資投行

  CPDC引述獨立機構研究,列出螞蟻集團相關的七大風險,包括:華府曾出於國家安全考慮,反對其收購交易活動;螞蟻的技術在內地「社會信用體系」中構成重要地位;其技術及軟件非法收集私人數據;而螞蟻亦可能聽從中國政府的指示;及地緣政治緊張或影響其股價價值等。

  CPDC又批評,負責螞蟻集團上市的四家美資投行,高盛、大摩、花旗及摩通,不顧潛在風險便鼓勵美國投資者買入股票。因此,促請在進一步資訊披露及被充分評估前,螞蟻集團應至少延遲IPO。

  有市場人士指出,螞蟻集團的招股書接近500頁,當中有61頁用於披露風險因素,在風險因素方面的披露已創下A股歷史紀錄,CPDC對其的相關批評可能有欠公允。這份市場人士又提醒稱,CPDC與白宮前顧問班農關係密切,不排除CPDC的發言有其政治考慮。

  螞蟻集團發言人回應表示:「這封信是一家邊緣右翼組織為推動其自身議題而將螞蟻集團上市政治化的行為。該信基於一些虛假、不準確和誤導的指稱。螞蟻集團並非由政府控制。我們是為眾多金融機構所信賴的合作夥伴,致力於通過技術服務,幫助普羅大眾獲得普惠的金融和其他服務。我們遵守所在國家和地區的所有法律和規則,同時相信我們已就業務運營作出了全面而公允的披露。」(記者 蔡清偉)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