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星睿智】聯儲局議息後 美元與美息的預測

2020-09-17 23: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令人引頸以待的美國聯儲局9月份會議結果終於揭盅,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會上再無詳細解釋在Jackson Hole央行年會中利率前瞻指引的內容,包括平均通脹中「平均」即是多久,最大就業中「最大」即是哪水平等等,但匯市和債市已即時作出反應,美元指數高見93以上,標指和納指分別下跌0.5%和1.3%,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微升至0.70%。那短期內美元和美息的走勢將會如何?

  先分享美元指數,升到93以上後,走勢仍存有上升壓力。儘管聯儲局點陣圖顯示,在2023年之前維持利率不變,但聯儲局對經濟前景的預測大幅提高,預計本年實際GDP增長將負3.7%,而6月時預測為負6.5%;失業率在8月份降至10%以下,預計年內將進一步降至7.6%;像失業率一樣,至2022年的3年間,預測核心PCE通貨膨脹率也由1%提升到1.5%。在樂觀的前景下,聯儲局17個成員中有4個預測到2023年會加息。因言論之「偏鴿」程度未如市場預期,如短期內美元指數突破93.7水平,將有可能挑戰95水平。

  後市取決美經濟反彈速度

  美債孳息方面,基於鮑威爾的評論和最新的經濟預測,美國國債曲線變得陡峭。儘管預期聯儲局短期內不會採取任何政策改變,但利率前瞻的改變仍受到市場關注。熊市陡峭(即長息比短期升幅更大)的趨勢反映,短期利率的反應是正確的,因為預期2023年之前利率將維持不變,而長期利率(5年期及以上)受指引中可接受「高過」2%通脹的言論,上升空間可能比預期更大。因此,隨着全球經濟復蘇加速,未來幾季的曲線可能會進一步陡峭。

  無論如何,未來幾季聯儲局可能或可採取的最重要政策,將是調整資產購買的步伐。早在2013年,聯儲局就暗示,隨着失業率降至8%以下,可能會考慮「縮表」(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的計劃。當然,今天這個門檻可能更高,但是隨着失業率預計在2020年底和2021年底分別下降至5.5%和4.6%,「縮表」最早可能在2021年中開始列入考慮選項之一,對美元或美息帶來正面的支持。

  總括而言,後市將取決於美國經濟反彈速度會否比預期快和高,相信最關鍵的因素之一,便是疫苗何時誕生。

  共勉之。

  星展銀行(香港)高級投資策略師 李振豪

[责任编辑:謝燁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