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失業率維持6.1% 就業不足率創沙士後高位

2020-09-17 17:01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本港疫情持續下,政府統計處昨公布,6至8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維持6.1%,與5至7月數字相同;就業不足率則由3.5%升至3.8%,創2003年「沙士」疫情後高位,同期總就業人數及勞動人口的按年跌幅分別輕微收窄至5.5%及2.1%。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勞工市場6至8月仍然嚴峻,本地疫情9月雖開始逐步緩和,但因全球疫情仍然反覆,整體經濟狀況依然疲弱,相信勞工市場在短期內仍將面對壓力。

  失業人數增約5800名

  政府統計處昨公布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今年6至8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6.1%,與5至7月的數字相同。就業不足率則由5至7月的3.5%上升至3.8%。與5至7月比較,6至8月期間各行業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變動不一,但幅度大致輕微。至於就業不足率方面,上升集中於餐飲服務活動業、運輸業、保險業,以及教育業。

  統計顯示,本港總就業人數由5至7月的363.7萬人上升至364.04萬人,增加約3400人。同期,總勞動人口亦由387.95萬人升至388.88萬人,增加約9300人。

  至於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5至7月的24.25萬人,上升至6至8月的24.83萬人,增加約5800人。同期,就業不足人數亦由13.6萬人升至14.92萬人,增加約13200人。

  全球整體經濟狀況依然疲弱,勞福局局長羅致光預料本地勞工市場短期內仍將面臨壓力。

  消費餐飲失業居高不下

  羅致光表示,若按行業分析,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在6至8月較5至7月微升0.1%至10.9%,為受「沙士」沉重打擊後的高位,而就業不足率再度急升0.9%至5.9%。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分別高企於14.4%及8.3%。建造業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亦高企於11.1%和8.1%。與此同時,多個其他行業的就業不足情況惡化,尤其在運輸業、保險業,以及教育業。

  他又指,勞工市場6至8月仍然嚴峻,這是由於本地第三波疫情在7、8月間廣泛干擾經濟活動,儘管「保就業」計劃繼續提供支援作用。展望未來,本地疫情9月開始逐步緩和,但全球疫情仍在反覆上升中,整體經濟狀況依然疲弱,勞工市場在短期內仍將面對壓力。政府已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紓困措施,包括一系列保就業及創職位的措施,以幫助保障員工就業。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相關情況,並會在必要時推出應對措施。

  長期失業浪潮正在到來

  對於本港就業狀況,工聯會權益委員會主任唐賡堯認為,自去年社會事件爆發,已沉重打擊就業,絕大部分導遊領隊已失業超過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打擊下,飲食、零售、酒店、航空、交通運輸及建造業等行業的工友,相繼加入失業大軍,失業普遍超過半年。

  他續說,近日國泰及港龍均表明不申請第二輪「保就業」計劃,外界估計或與裁員部署有關,預計未來失業人數將持續上升,失業結構極有可能已由短期失業轉為長期失業。為此,他建議政府應放寬申請綜援的資產限額規定、着手研究失業援助金等,以應對未來的長期失業浪潮。

  今季,民建聯長期關注的青年失業人數再上升,以20至24歲失業率由16.2%再升至18.5%,增加6400人,今屆大學畢業生就業情況令人憂慮。對此,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亦表示,面對失業率持續高企,政府應盡快設立失業援助金,延長失業綜援、放寬申請門檻等未必能夠對症下藥。該黨希望從三大方向協助失業人士,包括重啟香港經濟、加強支援各行各業延緩企業倒閉潮,及提供確切支持措施幫助失業人士渡過難關。 (記者馮仁樂)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