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團結抗疫 開拓未來

2020-09-17 01:27
来源:香港商報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近日在北京舉行。過去8個多月的抗疫,中國上下舉國同心、共同抗疫,創造了舉世矚目奇迹,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湖北抗疫之後,又接連打了幾場局部地區疫情「殲滅戰」,奪取了全國抗疫鬥爭重大戰略成果。我國長期積累的雄厚物質基礎、建立的完整產業體系、形成的強大科技實力、儲備的豐富醫療資源為疫情防控提供了堅強支撐。

  中國經濟穩步復蘇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中國跟其他國家一樣,今年以來經濟也遭受了重創。隨着疫情的控制,中國經濟逐步復蘇。中國國家統計局宣布,二季度經濟增長3.2%,由負轉正。國際評級機構穆迪最近上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多個國際權威機構紛紛看好中國經濟未來增長。在中國經濟的刺激下,6月開始,全球重要海運指數——波羅的海乾散貨運價指數(BDI)曾一路狂飆,7月6日創下去年9月以來的最高水平,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大漲近400%。近期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8月份製造業活動勢頭平穩,非製造業活動指數加速回升,中國經濟持續向好,經濟運行延續復蘇態勢。同時,從3月15日至9月6日,中國出口口罩1515億隻、防護服14億件、護目鏡2.3億個、呼吸機20.9萬台、檢測試劑盒4.7億人份、紅外測溫儀8014萬件。既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又印證了中國經濟實力。

  中國人打不垮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表彰大會上發表講話時說,中國成為疫情發生以來第一個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都走在世界前列,顯示了中國的強大修復能力和旺盛生機活力。

  的確,此次抗疫的成果,讓人更深刻地體會到,中國人是打不垮的。前幾日,有外國友人問我對疫情與中美貿易戰下中國經濟的看法。我堅定地回答:「絕對有信心。」因為我是中國人,在國內土生土長,深刻明白中國人堅韌不拔的民族精神。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美貿易戰也帶來持續影響。中國在繼續防疫的同時,正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也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發揮全球抗疫物資最大供應國作用,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暢通運轉,與他國共同推動世界經濟早日重現繁榮。

  當前,14億中國人民空前團結,一定能戰勝一切困難和挑戰。而香港作為其中一部分,一定也能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戰勝疫情,走出困境。這場成功抗疫阻擊戰,必將進一步增強中華民族的自信心和凝聚力,激勵港人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顏寶鈴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