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被呈報吸毒人數下降 惟需關注學生和青少年吸毒情況

2020-09-16 17: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禁毒常務委員會今日(16日)檢視了2020年上半年本港的吸毒情況,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有可能是受到新冠肺炎影響,需要更多時間呈報。禁毒處和禁毒常務委員會會密切注視2020年下半年被呈報的吸毒人數,以更適切地分析本港的吸毒情況。

  2020年上半年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為3459人,較去年同期下降7%;21歲以下吸毒人數為271人,較去年同期下降2%。但約3成該年齡組別吸毒者為學生較去年同期輕微上升,顯示有需要關注學生吸毒的問題。

  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為640人,較去年同期減少27%,21至35歲的年輕成年人佔45%。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的「毒齡」(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檔案室呈報機構呈報的時間)中位數為4.8年,較去年同期減少0.7年。首次被呈報的個案中,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數(574人)繼續遠超吸食麻醉鎮痛劑的人數(81人)。

  被呈報吸毒人最常吸食的毒品是海洛英,人數為2050,較去年同期上升11%。而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繼續是甲基安非他明(俗稱「冰毒」),被呈報的吸食人數為660人,較去年下降24%。

  2020年上半年被呈報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數為1818人,較去年同期下降21%,吸食麻醉鎮痛劑人數為2062人,較去年同期上升11%。

  被呈報吸食大麻的人數為317人,較2019年同期下降5%。但大麻繼續是被呈報的21歲以下青少年吸毒者中,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佔總人數約5成。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張建良醫生說:「我們留意到被呈報的21歲以下青少年吸毒者中,大部分吸食大麻。年輕人應該認清大麻是毒品,吸食大麻不但會令人上癮,更可能嚴重損害精神健康。市民如需就毒品問題求助,可利用禁毒處即時通訊服務98 186 186 或致電24小時熱線186 186。」

  禁毒專員羅翠薇說:「被呈報的21歲以下吸毒者中,學生的比例有所上升。禁毒處和禁毒常務委員會將針對年輕人和學生做更多的禁毒宣傳工作,例如利用更多受歡迎的手法和網上媒體宣傳毒害,鼓勵他們堅拒毒品的誘惑。」(记者 唐信恒 报道)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