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致敬香港女性 指抗疫作重要貢獻

2020-09-16 13: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6日在婦女議題的座談會上以視像致辭表示,香港女性勞動參與率僅51%,將繼續促進女性加入職場與公共事務。林鄭月娥指出,政府鼓勵女性參與公共事務,公務員中女性的比例,由回歸前的32%上升至現時的38%。現任19位最高職級的常任秘書長中,女性更佔了13位。說明香港女性在公共事務中舉足輕重。她又特別提到,女性在香港防控新冠肺炎的工作中也作出重要貢獻,為此向她們致敬。

  林鄭月娥在「21世紀人類消除貧困事業與婦女的作用——紀念北京世婦會25周年暨全球婦女峰會5周年」座談會上表示,香港回歸祖國23年,一直受惠於國家的發展,憑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加上其他優厚的條件及香港人的努力,發展成為今天的國際金融、商貿及物流中心。

      林鄭月娥指出,目前香港女性的貧窮人口和貧窮率普遍比男性高,女性的平均收入也比男性為低,當中有很多的社會及人口結構因素和中國婦女肩負家庭責任的傳統,而為女性提供更多平等機會、更多選擇和更大家庭支援是有效的策略。

  致力完善支援婦女措施

  她表示,雖然香港現在是一個比較富裕的地方,人均本地生產總值達49000美元;但作為一個外向型的資本主義社會,「相對貧窮」仍然存在,而特區政府有責任扶貧助弱,促進社會平等,建設更包容的香港。

  就支援婦女的措施上,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制定了完善的教育制度,所有小孩都能接受15年免費教育,入讀大學比例也很高。從1996年開始,大學內女學生的比例已超越了男生,提供了極高質素的女性勞動力。同時,政府落實了一系列家庭友善政策,幫助在職母親照顧子女,支援有年幼子女的婦女加入或留在職場。法定產假由現時的10星期增加至14星期,由政府承擔額外的產假薪酬等。

  林鄭月娥特別提到,女性在香港防控新冠肺炎的工作中也作出重要貢獻。除了她作為抗疫戰的總帥,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和衛生署署長也是女性,還有無數的女性醫護、前線人員、後勤人員,以至廣大的香港婦女,都在不同的崗位奮力抗疫。她相信在世界很多地方都一樣,女性都為抗疫付出巨大的努力,她向她們致敬。(記者  戴合聲)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