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樹昌:普檢助截傳播鏈 如再爆疫情還可推行

2020-09-16 10:54
来源:香港商報網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共找到42宗確診個案,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日在一個電視節目中表示,普檢及早找到有傳播力的患者,截斷了傳播鏈。

  許樹昌指,當病人CT值低於30,病毒具傳播性,有些人CT值是20或以下,含有非常高的病毒量。如果沒有做檢測,這些個案可以在社區引起二代、三代的爆發,會將第三波疫情拖長。

  許樹昌续指,經普檢計劃找到的患者近六成有病徵,甚至曾多次看私家醫生,反映社區監測存在漏洞。

  許樹昌希望不用再做普檢,称如果把關做得好,高危群組检测做得好,再加上大力宣傳醫管局的門診,可以讓沒有徵狀或輕微徵狀的人都可以留深喉唾液樣本;另外,增加一些門診數量以及检测時間,方便市民上班前去留樣本,如果做好這些工作,相信疫情再度爆發的機會將減低。他認為,如日後確診人數出現幾何級上升,還有必要考慮推行普檢,可針對地區性爆發,盡早安排當區居民做檢測。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