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體經濟表現主宰資本市場方向

2020-09-16 08: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中美大國博弈,震動環球科技、外貿及人流因素,本周更是科技戰的高潮之一。在不明朗的因素下,內地經濟扎實增長尤其重要,自3月份開始,內地前瞻性PMI(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數據持續反彈,新訂單和出口訂單均呈現明顯的回暖。不過,從大中小型企業的結構來看,中小型企業的盈利狀況和下游需求並未出現明顯好轉,仍然相對落後,顯示出內地貨幣政策的定向精準滴灌方式仍將持續;另外,後續經濟回暖的彈性存在不足,仍需繼續觀察。

  8月經濟延續弱復蘇

  截至目前,參考就業數據估算的美國的復工程度仍在40%左右,復工的延後節奏基本符合預期。如果本年度剩下的4個月不再重新爆發更嚴重的疫情,或者疫苗的研發、量產順利進行,那麼海外需求的恢復只是時間問題。

  至於其他經濟領域,8月份經濟延續弱復蘇,正面因素主要來自供需關係的再平衡。復工復產初期,供應復蘇快於需求,造成庫存高企、價格低迷,隨着內部經濟活動持續恢復,供應側改善基本完成,需求側復蘇則仍在延續,將引發庫存去化和再通脹,目前相關發展的速度並不快。內地政策領域方面,目前流動性環境已經基本恢復並暫時穩定在疫情之前的水平。

  參考數據,內地需求復蘇的動力主要來自三方面:一、汽車消費恢復理想;二、水患減弱,疊加專項債發行重啟,有利於基建和房地產建安投資略為回升;三、出口高景氣 。 故此,供應穩定疊加需求略為改善,對應產成品庫存去化、 PPI(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反彈。 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受高基數和服務消費弱勢影響,回落趨勢可持續到年底。

  近期內地宏觀經濟數據陸續出台,在內需外需雙循環模式徐徐步入正軌的情況下,若經濟數據表現符合預期或超預期,將支撐資本市場資產價格。不過,若數據萬一不及預期,風險資產在高估值的影響下,將面臨較大下挫壓力。故此,實體經濟數據的虛實將主宰股市未來的表現。(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徐麒釗]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