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堅持行政主導才能行穩致遠

2020-09-15 01:42
来源:香港商報

  路敏盈

  近日有關香港政制結構是「三權分立」還是「行政主導」之辯,並非簡單的概念或文字表達方式之爭。反對派屢借這個話題,別有用心地在社會混淆視聽,製造混亂。因此,以基本法和香港政制現實真相,予以駁斥反擊,實乃意義深遠。

  事實上,輕「三權分立」重「行政主導」,行政權力在政制結構中地位上升,不僅是當今世界政壇的主流;香港回歸二十三年,特區政府管治施政正反兩方面的歷史經驗,亦充分證明只有強化和堅持「行政主導」,經濟民生才能發展進步,社會才能繁榮安定,「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

  「行政主導」有更多民主內涵

  香港的「行政主導」是「一國兩制」下開歷史先河的新創舉,它比港英總督專制具有更多的民主因素與內涵。比如,立法會有了過半的民選議員,他們可以就香港重大政策發表不同意見,甚至向特首討價還價。但是反對派議員並沒有珍惜和用好這一權利,反利用這一點在立法會公開與行政抗衡對立,極力壓制阻抑特區政府的行政主導權。令政府施政處處受立法層面的制約,行政長官遠未能成強勢的領導,行政主導陷於虛弱,憲制設想與政治現實出現嚴重脫節。

  反對派假借權力制衡之名製造的亂象表現得尤為突出。立法會中不少反對派議員原本是「街頭鬥士」出身,只因能鬧善吹而當選,個人能力嚴重不足,有破壞無建設,屢屢挑起事端。他們的瘋狂使立法會陷入空前的撕裂狀態,光強橫拉布一項多年來帶來的負面影響遍及社會各個層面,嚴重窒礙了經濟發展,削弱了香港競爭力。

  這些自封民意代表的反對派議員,屢屢在議事大廳叫罵,宣揚「港獨」言論,把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會變成他們「反中亂港」的舞台;他們發動帶領街頭鬥爭,不惜犧牲香港社會整體利益搞「攬炒」;他們挾洋自重,跑到外國告洋狀,為美國反華提供炮彈。使原本屬內部爭議的矛盾,上升到了「一國兩制」和憲政層面的敵對鬥爭。

  確立並加強行政力量

  香港議員質素的提高,直接關係到香港特區參政、議政、施政的質素。因此,撥亂反正,重新理順立法、司法和行政的關係,在一些具體做法上,適當進行必要的調整,強化鄧小平「愛國人士為主體」的原則,通過多種措施整改立法、司法系統,努力營造一種正常、健康、良性的互動合作關係,是完全必要的。

  二十多年來香港政壇的現實就是,政府為了維護行政立法之間的關係,防止憲政危機的發生,歷屆行政長官對反對派議員種種完全失去理性的行為,表現得十分謹慎克制,希望與大多數議員都能建立起一種互諒互助、相輔相成的合作關係。但二十多年的經驗證明,政府的這種努力並不能感動他們,以致造成了香港政制各行其是的狀態,行政一直無法真正實現主導,而立法、司法機關卻頻頻越權,立法司法干涉行政日趨嚴重,尤其近年借「司法獨立」行「司法獨大」之實愈演愈烈,比如立法會單方面成立針對行政事務的調查委員會;議員提出對特區主要官員的不信任動議;司法染「黃」,「警察拉人,律政司放人」一再上演,律政司檢控官教導黃營規避法律懲處;偏袒街頭「攬炒」兇徒和「亂港黑手」黎智英等等。

  如今香港的現實就是:一方面基本法規定了「行政主導」;另一方面立法會反對派力量隨着直選席位的增加而不斷增強,司法超然於「行政主導」事件層出不窮,港府施政面臨更大的挑戰。為了應對社會形勢與政治局面的變化,在中央支持和港府領導下,重新確立和加強行政力量,使之回到基本法規定的「行政主導」正軌上來,已到了刻不容緩的時候。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