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重點房地產企業資金監測和融資管理規則起步平穩

2020-09-14 14:34
来源:香港商報網

  央行副行長、國家外彙管理局局長潘功勝14日介紹,當前,我國房地產市場運行總體平穩,疫情的影響逐步消退,銷售在快速恢複,開發投資在加快複蘇,整個房價總體平穩。從整體上看,目前重點房地產企業的資金監測和融資管理規則起步平穩,社會反響正面積極。

  潘功勝介紹,十九大之後,中央明確了“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這樣的一個房地產市場管理的基本方針政策。從這幾年的政策執行情況看,特征是非常鮮明的。當前,我國房地產市場運行總體平穩,疫情的影響逐步消退,銷售在快速恢複,開發投資在加快複蘇,整個房價總體平穩。

  潘功勝指出,房地產企業的資金監管和融資管理規則,前後差不多醞釀了將近兩年的時間。人民銀行和住建部會同相關部門形成了對重點房地產企業的資金監測和融資管理規則。這個規則是房地產市場長效機制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房地產金融審慎管理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個制度建設的目的,在於增強房地產企業融資管理的市場化、規則化和透明化。從微觀的層面來說,有利於房地產企業形成穩定的金融政策預期,合理安排自身的經營活動和融資行為,矯正一些企業盲目擴張的經營行為,行穩致遠,增強自身的抗風險能力。

  潘功勝表示,從去年以來,部分房地產企業已經開始對自身的經營策略和財務結構進行優化。在這個規則制定過程中,央行也充分考慮企業和市場的實際情況,設計了科學合理的過渡期安排。正如剛才金融控股公司辦法一樣,都有個非常科學合理的過渡期安排。從整體上看,目前重點房地產企業的資金監測和融資管理規則起步平穩,社會反響正面積極。

  下一步,央行將會同住建部以及其他的相關管理部門,跟蹤評估執行情況,不斷完善規則,穩步擴大適用范圍。

[责任编辑:趙桐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