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破歷來最大宗洗黑錢案 一家五口涉2年洗錢30億

2020-09-14 10:51
来源:香港商報網

  海關偵破歷來最大宗洗黑錢案,上周展開代號「獵影」行動,拘捕一家五口和一名找換店持牌人。調查得悉5人自2018年起利用100個個人銀行帳戶協助處理合共超過港幣30億元來歷不明的款項,賺取巨額報酬,名下擁有3000萬元物業和現金疑屬犯罪得益。海關同時已吊銷找換店牌照和凍結相關犯罪得益,正調查幕後是否有集團操控。

  被捕4男2女(25至62歲),涉嫌「洗黑錢」罪名,包括一個家庭中的父母、長子、次子和女兒。其中父母報稱無業,另外3兄妹分別報稱任職技術員、找換店經理及客戶服務員。

  左起:鄧惠顏、胡偉軍和郭翠華講述案情。 記者 區天海攝

  海關展示洗黑錢案犯罪手法。

  月入數萬家庭擁3000萬資產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高級監督胡偉軍昨日表示,本年初根據情報鎖定一個懷疑清洗黑錢的集團,至上周四(10日)採取行動,突擊搜查4個住宅單位和1間持牌的找換店,拘捕6名男女,當中3兄妹每月收入介乎1.5萬至3萬元,但調查發現該家庭擁有資產超過3000萬元,懷疑有隱藏的收入。

  逾百個人銀行帳戶處理黑錢

  另外,家庭成員5人均在本地多間銀行開設超過100個個人帳戶,在2018年至今合共收取和處理30億元來歷不明的款項,大多來自空殼公司及不知名的人士。在分析紀錄期間,發現他們與一間找換店的持牌人在本年合共有1.7億元的交易,但找換店向海關申報的交易額只有3000萬元,懷疑找換店利用未經向海關申報的他人戶口清洗黑錢。

  最大一宗金額為2200萬元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財富調查課監督鄧惠顏表示,經多月來的深入調查,上周行動動員30名關員搜查5處地點,行動中檢獲多部電腦、手提電話、銀行網上理財保安編碼及大量文件,當中有大量銀行月結單、銀行出納紀錄,以及大量由第3者已預先簽名的支票簿和不同公司的登記文件,相信為空殼公司,被捕人士涉嫌違反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現時已獲准保釋候查。

  海關會繼續循被捕人士的背景、資金來源及資金流向等多方面進行調查,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鄧續稱,調查涉案人士的戶口時,交易次數超過6000宗,交易金額以10億元計,當中單一最大金額的交易為2200萬元,相信該家庭將洗黑錢的得益購買2個物業,藉以掩飾非法收益。

  虛報交易紀錄找換店被釘牌

  海關貿易管制處金錢服務監理科總貿易管制主任郭翠華指出,涉案找換店在2016年獲發牌,並無分店,涉嫌違反《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的發牌規定,未有採取所有合理措施以減低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風險,包括審查及保存的客戶的身份,如查閱身份證及留本,以及交易紀錄、遞交失實交易報告。涉案找換店亦涉訛稱營業額為3000萬元,隱瞞2018年至今約30億港元的可疑交易,該找換店已不適合經營金錢服務,在上周已吊銷其牌照。

       根據《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任何人士如知道或有合理理由相信任何財產,不論全部或部分、直接或間接,代表任何人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而仍然處理該財產,即屬犯罪。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0萬元及監禁14年,而相關犯罪得益亦可被沒收。根據《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持牌金錢服務經營者必須遵守相關條例規定,違例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100萬元及監禁7年。(記者 區天海)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