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政議政】普檢是抗疫重要舉措

2020-09-11 02:57
来源: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 梁志祥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已開展至第11日,此次,檢測得以推行,有賴於中央出手。眾所周知,檢測試劑和檢測人手不足是制約香港全民檢測的兩大因素。為此,國家衛健委組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到港協助,試劑也由中央負責。

  抗疫「惡性循環」

  反對派為了阻撓此次檢測,編造不少謊言欺騙市民,其中「DNA送中」更是聳人聽聞,謊稱政府借檢測收集全港市民DNA,將相關資料直送內地,建立「全面監控系統」。但事實上,所有檢測均在香港進行,樣本亦不會運離香港。核酸檢測是找病毒的RNA,而人類的DNA是序列分析出基因圖譜,兩者並不相同。香港醫務化驗所總會主席李偉振更指,為病毒化驗所檢取的生物樣本很少,根本不足以製作人的整個基因圖譜。

  回顧香港半年多的抗疫經驗,筆者發現一個「惡性循環」:疫情嚴峻,政府收緊防疫措施;措施成效初顯,各界即要求政府放寬防疫措施,以恢復經濟;措施放寬,普通市民亦因防疫疲勞而逐漸疏於防護,最終令疫情又反彈。第三波疫情爆發不少個案都源頭不明,特區政府推行普檢計劃,是為了盡早發現隱形傳播者,截斷隱形傳播鏈,從而早日控制疫情,實現「清零」。普檢計劃亦是內地抗疫的成功經驗,是擺脫這一惡性循環可行的方法。

  有趣的是,反對派一邊質疑檢測的有效性,另一邊廂卻要求政府資助市民到私家診所檢驗。有區議員攻擊政府的普檢計劃,卻另起爐灶,自行籌辦極不透明的收費「民間檢測」。足見,反對派內心深知普檢是對抗疫情的唯一出路,不過是為了政治利益和行業私利而反對罷了。

  最近幾日,每日新增確診本地個案下降,顯示最近一個多月的抗疫措施確實有效,但社會各界均為此作出了不少犧牲。是次「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雖屬自願性質,但對抗疫工作意義重大,市民應積極參與,令香港的經濟活動早日恢復正常。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