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再批抹黑者只為政治計算 普檢助港走出疫境

2020-08-26 02:18
来源:香港商報

  特區政府將從9月1日起展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表示相關計劃進展順利,並再次批評一些所謂專家、醫生及相關反對人士,自計劃推出以來不斷抹黑、不斷找藉口阻止市民參加計劃,這些人目的就是「政治計算」,破壞中央和特區關係。她呼籲市民為了自身安全、為了照顧身邊人、為了助香港盡快找出其他隱性患者,進而更有信心走出「疫」境,應積極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

  願檢盡檢百分百自願

  林鄭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完全由中央支援,政府不會抽調為特定群組檢測的資源或人手,「兩個項目獨立進行,彼此並無關係」。她呼籲全港市民積極參與計劃,讓當局掌握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及早隔離和治療隱性患者。

  她指,自從計劃公布後,有所謂專家和醫生等不斷抹黑,尋找藉口慫恿市民不要參加,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藉此抹黑中央政府,破壞香港與中央關係。她重申計劃「百分百」屬自願性質,目標是「願檢盡檢」,如果市民不願意參與,無人會迫他們接受檢測,也不會為計劃設下任何條件或後果。

  林鄭表示,特區政府目前仍採取自1月疫情以來最嚴厲的社交距離措施,這是由於繼續發現確診病例及小型爆發,反映社區還有隱性患者和傳播風險。早前,政府完成了較高風險群組的39萬多個檢測,發現80例確診病例,比率約為0.02%,即1萬人中能找到2名患者。她希望市民積極參與計劃,讓政府更清楚掌握社區的病毒傳播風險,及早識別隱性患者,早隔離、早治療,讓大家更安心,早日恢復經濟和日常生活。

  籲市民放心參與檢測

  林鄭提到,目前醫管局每天在22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派發110個樣本收集包及收集深喉唾液樣本,均吸引許多香港市民排隊;醫管局已決定有關服務安排延長3個月,反映市民對檢測服務的確有需求。隨着確診病例下降,市民接受檢測意欲略微降低,乃人之常情;所以現在需要鼓勵他們聽清楚政府的信息,不要擔心,積極參與計劃。

  她坦言,讓市民更掌握檢測過程及明白個人私隱得到百分百保障,責任在於政府,因此政府已進行「排山倒海」的公眾宣傳,包括電視及報章廣告,讓計劃有更多曝光機會。對於有人質疑特區政府一方面決定將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另一方面卻展開大規模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林鄭表示,把兩者作對比並不合適,強調檢測計劃最長持續兩周,並設線上預約系統,相信採樣站外不會出現大量人群聚集或排起長隊。

  定期覆檢高風險群組

  近期新增個案持續減少,政府會密切觀察下降趨勢能否維持。談及政府跟進貨櫃碼頭和外傭宿舍群組病毒檢測工作時,林鄭表示,已收回九成向碼頭員工派發的樣本樽,截至前日共檢測6900個樣本,沒有新增確診個案;亦會定期覆檢碼頭高風險、高接觸的員工,確保不會再爆發群組感染。外籍傭工方面,她指,入境事務處已加快審批外傭轉工申請,以減少她們入住宿舍的時間,勞工處也為轉工外傭提供免費病毒檢測。她提醒僱主在新外傭遷入家中前,須詢問對方曾否接受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以策安全。

  此外,政府亦會擴大特定群組檢測範圍,郵政署前線員工已完成檢測,結果全部呈陰性,為環保署前線員工進行的檢測也隨即展開。林鄭又指,難以避免輸入個案和間中社會上出現小型群組爆發,最重要的是迅速有效應對,阻止群組感染擴大。(記者馮仁樂)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