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中國仍是大多數跨國公司主要投資目的地

2020-08-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丽娟报道:日美等一些国家出台鼓励本国境外企业调整产业布局策略,并不惜巨额补贴吸引企业迁回本土。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宗长青介绍,尽管个别国家和地区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调整有政府干预过度泛化的迹象,甚至少数政客鼓吹产业链“去中国化”,但数据充分说明中国市场有巨大吸引力,中国仍是大多数跨国公司主要的投资目的地。

  未发现在华日企关停

  针对日本政府不惜给出巨额补贴将日本企业迁回本土,宗长青13日出席国新办发布会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了巨大影响,尤其是疫情初期出现的部分产品供应链紧张问题,引发了部分国家和地区对产业链安全的担忧,并随之出台了一些鼓励本国境外企业调整产业布局的策略。日本政府的补贴政策就是其中之一。据初步了解,获得日本政府补贴的第一批87家企业中,有30多家在华有投资,而且目前也没有发现这些在华企业关停的情况,多数属于分散投资。

  宗长青介绍,事实上,近几年,受中美经贸摩擦以及要素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中国已经有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陆续向东南亚等地区转移。他认为,一些企业基于要素成本、贸易环境、供应链稳定等方面的考虑,调整产业布局和全球资源配置,多属正常的市场行为。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个别国家和地区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调整有政府干预过度泛化的迹象,少数政客甚至鼓吹产业链“去中国化”。”宗长青强调,尽管如此,我们更应看到,中国仍然是大多数跨国公司主要的投资目的地。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国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性成果,经济增长由降转升,使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好于全球,更加坚定了外商投资中国的预期和信心。

  中国成为美国公司的“避难所”

  宗长青援引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8日的一篇文章称,中国消费经济复苏帮助一些美国公司抵消了其在美国国内销售严重下滑的损失,中国成为美国公司的“避难所”;美国斯凯奇公司、耐克公司等一些知名品牌高管在最新的财报季特别提到,是中国帮助其度过了艰难的三个月。

  另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7月,外商在华新设企业18838家,其中日本在华新设企业415家,美国860家,韩国849家,新加坡584家,英国296家,德国245家。这些数据充分证明了中国市场的吸引力。

  “总体看,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国超大市场规模的强大磁吸力没有变,我国在产业配套、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变,我国持续扩大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没有变,大多数跨国公司持续看好中国、在中国长期经营发展的战略没有变,我们有信心做好全年稳外资工作”,宗长青说。

  前七个月吸收外资总体好于预期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吸收外资增幅实现了由“负”转“正”,总体好于预期。1-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535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5%(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下同),较1-6月回升了1.8个百分点,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7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3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8%,连续第4个月实现单月吸收外资正增长。

  宗长青介绍,今年年以来中国吸收外资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服务业发挥了支撑作用。1-7月服务业实际吸收外资414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6%,占我国吸收外资比重77.4%。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7.4%。二是主要投资来源地保持稳定。香港地区、新加坡、英国等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分别增长8.2%、4.6%和48.6%。三是外资大项目持续落地。1亿美元以上外资大项目到资占比68%,埃克森美孚、宝马、丰田、英威达等不少跨国公司不断加大在华投资,加快在华布局。

  尽管1-7月全国实际吸收外资金额以人民币计实现了正增长,但以美元计为769.8亿美元,同比下降2.3%,仍然为负增长。宗长青认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同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回潮,世界经济和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显著增加,外资企业生存与发展也面临不少困难和压力,与以往相比,稳外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他表示,下半年商务部将从三个方面抓好稳外资工作:一,稳存量政策再强化;二,促增量方法再创新;三是优环境措施再加力。  

  国办发文提15项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加强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稳住外贸主体,稳住产业链供应链。《意见》提出15项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加大财税金融支持。二是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三是提升通关和人员往来便利化水平。四是支持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

  《意见》要求,更好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积极保障出运前订单被取消的风险。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复制或扩大“信保+担保”的融资模式;以多种方式为外贸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支持;尽快推动在有条件的地方新增一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力争将全国试点总量扩大至30个左右,带动中小微企业出口;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结合当地实际,通过基金等方式,支持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培育一批东部与中西部、东北地区共建的加工贸易产业园区;对纺织品、服装、家具、鞋靴、塑料制品、箱包、玩具、石材、农产品、消费电子类产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企业,在落实减税降费、出口信贷、出口信保、稳岗就业、用电用水等各项普惠性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