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貼百萬口罩 台無望進美「疫苗圈」

2020-08-13
来源:香港新聞網

  【香港商报网讯】据香港新聞網报道,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部長阿扎日前以深化「台美防疫夥伴關係」為由「訪台」,民進黨當局和島內綠營政客們又開始「自嗨」,還聲稱這是台灣的「外交新突破」。然而,對於台灣真正關心的新冠藥物和疫苗,美衛生部長的回應讓島內大失所望。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美雙方10日簽署所謂的醫衛合作備忘錄。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部長阿扎在現場被問及備忘錄是否有助於台灣取得新冠疫苗和藥物時,表示:「台美雙方將持續分享疫苗及治療相關資訊,今年年底研發出有效疫苗後,會優先供給美國,在能滿足國內需求後,也會以公平方式提供給國際社會。」

    

图片来源:台媒

  也就是說,美國只會分享「疫苗的信息」,但沒有表示會提供疫苗給台灣,也沒有承諾會優先授權台灣生產疫苗,最多是在美國人用完之後看還有沒有剩下,有的話就「提供給國際社會」。

  據《環球時報》報道,台當局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受訪時直言失望,稱「疫苗是台灣最迫切需要美國幫助的地方,如果不能解決台灣疫苗問題,(美國衛生部長)這次就白來了。」

  蘇益仁抱怨道,學界早在3月就呼籲台當局加快疫苗研發腳步,後者卻等到7月才通過相關預算,足足慢了4個月。台灣自行研發的三隻疫苗最近才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根本來不及應對冬季疫情。如果當幾個先進國家民眾都接種疫苗,可能要求旅客須持疫苗接種證明才能入境,到時候台灣人可能連出境都困難。

  對此,有網友嘲諷,「這是為難美國啊,他們自己都搞不定,怎麼幫台灣?」「連疫苗都不給,還要倒貼口罩,小騙遇到大騙了。」

  這番操作不禁讓人聯想到今年3月間,台灣和美國共同簽署的所謂「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當時台當局炫耀美方已為台灣保留30萬件防護衣原料,而台灣未來也將每周提供10萬個口罩給美方。

  然而,事後卻被揭穿,台灣每周無償送口罩給美國是真,美國為台灣保留30萬件防護衣原料卻摻了水分。因為不但不是美國免費贈送,而且美國也沒說一定會賣給台灣。

  台灣媒體人彭慧仙日前發文評論稱,時隔4個多月,更證明「台美防疫夥伴關係」根本就是台當局的一場「自嗨」,台灣已向美國提供170万个口罩、協助「瑞德西韋」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等,卻不見美方有對等的協助或付出,連30萬件防護衣原料也不知道保留到哪裏去了。

  如今台當局好不容易盼到阿扎來台,但除了名義上的「突破」之外,台灣可以說半點實質的好處都沒有,不但要冒防疫漏洞的風險,而且美國還傳出將向台灣出售至少4架無人機,整筆交易金額約6億美元,有人戲稱這是阿扎來台的「前金」。

  海外網「港台腔」日前發表評論稱,醉翁之意不在酒,阿扎「訪台」根本不是衝着「防疫交流」,而是為了製造台美官方往來的惡例,意在插手干涉中國內政,在台海製造矛盾和緊張氣氛。

  該評論表示,挾洋自重、甘當棋子的民進黨當局,為了一己政治私利與美方勾連,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別看現在笑得歡,如若繼續鋌而走險,必將付出沉重代價。不論是「聯美抗中」還是「以疫謀獨」,都不可能得逞,只會將自己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责任编辑:雨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