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面來風】制裁換不來大國威儀

2020-08-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 蔣怡

  現如今,「制裁」一詞正成為內外反華勢力的口頭禪。西方政客叫囂制裁,亂港分子更是乞求制裁。可以看出,「制裁」已經成為了這些人的關鍵一招,被頻繁使用。不論是美國推出《香港自治法》還是取消香港特殊地位,以及近日宣布制裁內地及香港的11名高層官員,這些都是西方反華勢力妄圖打壓中國、遏制中國的一種手段,更是霸權主義的一次歇斯底里式發作。很明顯,打「香港牌」成為了他們最順手的伎倆。

  藉民主自由亂港

  那麼,所謂「制裁」因從何來?須從「民主」「自由」這二詞的界定來看。這兩個詞彙我們如此熟悉,但其定義從來就不掌握在東方手中。長期以來,符合西方制度的框架才是「民主」,匹配西方價值的標準才是「自由」。因此,當香港國安法義正言辭的宣布將保衛國家安全不受侵犯之時,西方衛道士們便口口聲聲稱其侵犯了香港的「民主」與「自由」,為反修例張目,為暴徒撐台。他們當然希望香港繼續亂下去,因為在這些衛道士眼中,香港已然成為「現代版耶路撒冷」,是所謂的「民主聖地」,當然有義務「保衛」。因此,既然要追求「民主」「自由」,豈有不亂的道理?

  事實上,這樣一個所謂的「道理」西方列強早已在世界各地實踐過。斷臂殘垣的敘利亞,瘡痍滿目的利比亞,恐怖主義肆虐的伊拉克,還有紛爭不斷的巴爾干半島。這些都是西方捍衛其所謂「民主」與「自由」價值的傑作。今天,同樣的西方價值敘事模式在香港重演,我們能否經受住「顏色革命」的考驗?

  香港是一個高度發達的經濟體,在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按健康長壽、教育獲得、生活水準三個指標計算的綜合指數排名中,2019年香港高踞世界國家和地區排名第4,為亞洲最高。有這樣優渥的條件,像修例風波這樣的動亂何以發生?無非是有幕後黑手有組織的策劃與經營,才令香港陷入黑暴的泥潭之中。這其中,美國無疑扮演着指揮者的角色。

  美大國風範盡失

  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推行的「和平演變」策略便大獲成功,東歐劇變、蘇聯解體,一系列的勝利似乎昭示着資本主義將一統全球,但社會主義中國的崛起卻讓西方某些人如鯁在喉,他們時刻不忘打壓中國。然而,西方反華勢力不應忘記,他們所鼓動的所謂「革命」從未在東亞成功過,朝戰、越戰曾讓美國政府深陷泥潭,更深刻改變了美國的政治生態。在中美的數次交鋒中,美方並未佔有多少便宜。反而自80年代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崛起間接令美國踏上了經濟發展的快車道,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乃是顛撲不破的真理。

  如今,中美深陷「修昔底德陷阱」,責任全在美方的自大與無知。美國有些人還抱着雅爾達體系下吆五喝六的老大哥心態,對別國指指點點,指望着繼續充當「世界警察」。殊不知「時移勢易,事異備變」的道理,用上世紀的冷戰思維處理新世紀下的國際政治外交事務,其方式必定是過時的、其結果必定是失敗的。

  老子云「大國者下流,天下之牝,天下之交也」,意即提示大國應像大海一樣,居於江河下游,海納百川、包容萬方,所以才能天下歸心、獲得擁戴。反觀美國的作法,看不出一點點大國氣象。特朗普政府一再鼓吹的「American First」,乍聽起來挺令美國人振奮,卻無形之中透露出美國政府的小家子氣。我們再反觀近來發生的事情,毫無疑問的是,歇斯底里式制裁換不來大國威儀。那些霸道的強盜邏輯,終將刻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