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鑪峰遠眺】反對派須認清形勢支持抗疫

2020-08-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 周八駿

  8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及其對香港居民構成的極大危機,是人類歷史百年一遇的,不可能為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起草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時所能預見。所以,在特區政府決定推遲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後,必須由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全國人大的常設機構來決定如何解決未來一年香港立法機關空缺問題。

  人大決定合法合情

  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作為特殊情形,第六屆立法會延長運作至少一年直至第七屆立法會產生,第七屆立法會任期仍為4年。既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六十九條關於立法會任期4年的規定,也照顧香港當前實際情況。

  香港當前情況是,盡快控制自7月以來第三波疫情是重中之重。第三波疫情在不足一個月時間所造成的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均超過自今年1月下旬至6月中旬的第一和第二波疫情。病毒已擴散至一些社區、護老院、街市、外傭臨時居住所,甚至若干醫院。尤其,一定數目的隱形感染病毒者散布各社區,政府有關部門無法查找。

  至今,香港沒有採取社區封閉的辦法來控制疫情,但是,已幾乎對外封關近半年。因為封城,香港的旅遊業幾乎停頓。因為單靠嚴格限制社交和人員接觸來抗疫,香港的美容等服務行業長時間停業,餐飲業生意大幅萎縮。一個高度依賴服務業和高度對外開放的城市,一旦被迫對外封閉和內部限制人員流動,經濟下滑之厲害難以名狀。

  據特區政府統計處公布,香港經濟從去年第二季至今年第二季已持續衰退5季,超過亞洲金融危機時持續衰退4季的舊紀錄,本地生產總值在今年第一、二季的跌幅也已超過亞洲金融危機時的最差紀錄。至今,惟失業率尚未超過2003年3月至5月的最差紀錄,但已接近。第三波疫情若得不到盡快控制,香港已然會陷入非常嚴重的經濟衰退,必將滑向史無前例的蕭條。

  議員應支持抗疫救經濟

  在特區政府決定推遲第七屆立法會選舉至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約一周時間裏,在香港,「拒中抗共」政治勢力揚言杯葛未來一年立法機關安排。希望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後,反對派中間具有真愛香港觀念者能夠支持特區政府全力抗疫。如果連抗疫這一關乎香港750萬居民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大事都受政治立場左右,那麼,反對派怎麼可能指望明年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取勝?!

  就「拒中抗共」政治勢力而言,另一個無法迴避的考驗是香港已成為美國全面遏制中國和中國反遏制的前哨陣地。美國政府選擇8月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開會前夕宣布制裁內地和香港共11名負責香港事務的官員,固然有向我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施壓的含意,但主要是干擾香港抗疫。為此,美國還拉五眼聯盟其他4國一起發表外長共同聲明,指責香港推遲立法會選舉。即使香港需要集中精力抗疫,卻不能不反擊美國為首若干西方國家無理行為。反擊越有力,香港越可能把主要精力用於抗疫。因此,反對派中如果真有愛香港者應當與美國為首若干西方國家無理行為拉開距離。

  8月10日,亦即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決定前一天,香港警方以違反香港國安法等罪名拘捕黎智英等10人。有關案件的搜證固然需時,但是,拘捕時間可以選擇。在客觀上,是既收反擊美方制裁之效,也是對「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示警。

  未來一年,擺在反對派政治團體及其立法會議員面前有兩條路:其一,繼續「拒中抗共」,為虎作倀;其一,切實履行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之應負職責,支持政府抗疫和穩經濟、保就業。二者必居其一,不能迴避,也不能騎牆。因為美國將香港視同內地。8月11日,美國國土安全部公告稱,從9月25日起,香港出口至美國的商品必須注明原產地是中國,不能再是香港製造。「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如不轉變立場,則將被淘汰。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