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客運業陷困境冀政府支援

2020-08-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葉珮如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打擊陸路跨境客運業界,業界昨日召開簡報會,表明是唯一一個行業直接受政府政策法令而強制完全停業,向政府提出特殊要求,希望防疫基金撥款約2億元提供支援,補助每月每輛車的固定成本,每輛大巴10萬元,每輛小車8萬元,保住陸路跨境客運業,免企業陸續倒閉,以鞏固香港的大灣區陸路客運樞紐地位。

  強制防疫下幾近完全停業

  航運交通界立法會議員易志明昨日表示,陸路跨境客運業界因政府封關及14日強制隔離措施,生意慘淡,僅餘深圳灣口岸運作,業界可謂唯一一個行業直接受政府政策法令而強制完全停業,但政府卻未有任何針對性幫助,首兩輪防疫基金惠及全港所有行業,部分沒有受疫情影響的行業,如醫療集團、清潔公司、物業管理,不論收入有否受衝擊均獲得補助,跨境客運業界一直耐心靜候援手,不想動輒投訴,為政府添煩添亂,並齊心抗疫,但如今業界已是山窮水盡。

  港粵直通巴士協會張劍平指,直至今日,還不知何年何月重開所有口岸,餐飲業還有外賣,零售業還有本地客,書展取消還可網上經營,跨境客運業礙於運輸署規管問題,不能越界經營,停業半年之久,業界已債台高築,現業界約1500輛巴士,620輛過境出租車,分別由100多間營辦商組成,大部分是中小型企業,業內一般備用現金只得3個月至6個月營運資金,目前困境已大大超出業界的預算,人工、車輛維修保養、停車費、供車會、兩地保險、商舖租金等固定成本高昂,坐食山崩。即使重開口岸初期,相信客量不足亦難以達至規模效益,倘若沒有政府的支持,整個業界必定出現倒閉潮,萬一業界出現困難,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亦難以執行。

  籲撥款2億元助業界渡難關

  中港澳直通巴士聯會秘書長陳宗彝解釋,業界有逾2100輛大巴及7人車,平均每月每部車的固定成本是5萬元,包括保險費、泊車費等,佔整體收入約七成,希望政府可於防疫基金餘下的80億元中撥出2億元資助業界,令他們可支撐多2至3個月「吊一吊命」,否則企業陸續倒閉,香港的大灣區陸路客運樞紐地位只會名存實亡。

  易志明希望政府可以推出第三輪防疫基金,向持有A05國際服務客運證及跨境出租車許可證的車輛,提供一筆過每輛8至10萬元的非實報實銷的補貼;延長「保就業」計劃,將65歲或以上沒有強積金戶口的員工納入計劃內,以及延續相關車輛牌照費用的減免。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