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玉成:中美關係不能被少數反華勢力帶脫軌

2020-08-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外交部官方網站昨日披露樂玉成接受觀察者網的專訪實錄。

  樂玉成受訪時坦言,對於中美關係,不能只看眼前,不能被極少數反華勢力帶偏節奏、帶錯方向。「未來幾個月十分關鍵,我們要保持定力,不被各種極端勢力所左右,牢牢把握兩國關係的正確方向,確保其不失控、不脫軌。」

  從落實「三份清單」找尋出路

  針對記者「中美關係越來越嚴峻,目前最迫切需要解決什麼問題?」的提問,樂玉成回答說,要把中美關係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大背景下,放在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大潮流下來看。有些問題也許一年兩年解決不了,但我們要肩負起歷史責任來,向前看、看長遠,跳出目前選舉政治,走出情緒化思維,回歸理性務實。

  樂玉成認為,應從落實「三份清單」入手找尋中美關係的出路。

  首先是對話溝通,兩國外交部門不能陷入「無線電靜默」,他強調自己已做好隨時與美方同行對話的準備;其次是聚焦合作,抗疫合作應是當務之急,在經貿、執法、禁毒、地方等雙邊領域,氣候變化、減貧等全球治理問題和朝核、中東、阿富汗等熱點問題上,雙方還有很多協調、合作空間;第三是管控分歧,「兩國有分歧是正常的,但要以理性和務實的態度處理分歧,尤其不能人為擴大分歧,更不能製造新的分歧」。

  美國對華肆意打壓遏制,中方是「忍一忍」還是「堅決回擊」?在樂玉成看來,中國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廣交朋友,廣結善緣。但在涉及國家核心利益和民族尊嚴的問題上,我們無路可退。「我們的原則很明確,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不會隨小人起舞,但也絕不容他們胡來。」

  針對最近美國宣布制裁中國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11名官員,樂玉成表示,這並沒有嚇倒我們,相反,都覺得上美國制裁名單很光榮。美國的制裁名單變成了一份「表揚名單」。

  美中貿委會報告:經貿關係仍可期

  另據報道,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當地時間11日發布的年度會員調查報告顯示,儘管在新冠疫情下美中關係出現波折,但在華運營的美國企業並沒有離開中國市場,它們對中國未來5年的商業展望仍比較樂觀。報告指出,美中關係已連續三年位列在華美國企業的首要關切,「回歸穩定、建設性的美中關係對美中貿委會和會員企業至關重要」。

  白宮高級經濟顧問庫德洛當日亦表示,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進展良好」,中國仍在根據與美國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繼續購買美國商品,尤其是大宗商品。在被問及中美第一階段協議是否會被近期中美之間一些摩擦而中止時,庫德洛在白宮進行了否認:「不會,不會。」

  國台辦:「以疫謀獨」鬧劇一場

  【又訊】針對美國衛生部長阿扎訪台期間會見蔡英文,台美簽訂所謂「醫療衛生合作諒解備忘錄」,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2日應詢指出,美國衛生部長阿扎訪台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我們堅決反對。民進黨當局借機作政治文章,「以疫謀獨」,不過是鬧劇一場。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