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出禁令擬封殺微信 「搬石頭」害美企甚於騰訊

2020-08-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在總統大選臨近之際頻頻向中國科技企業「開刀」,總統特朗普上周頒布行政命令,封殺涉及中國社交軟件微信的所有交易。消息頓時令騰訊(700)沽壓大增,上周五股價最多曾挫逾一成。不過分析普遍指出,騰訊來自美國的收入貢獻有限,封殺令不至於對其業務帶來重大影響,反而對部分美國企業造成的傷害較大,大行對騰訊目標價普遍維持600元以上。 香港商報記者 小智

  美國聲稱要保護國家安全,特朗普上周四簽署行政命令,45天後(即9月20日起)禁止美國個人和實體與騰訊及字節跳動(抖音國際版TikTok母公司)進行任何交易。消息一出,騰訊上周五最多曾瀉逾一成,低見499.4元。其後有報道引述美國官員稱,命令僅阻止與微信相關的交易,騰訊跌幅有所收窄,企穩500元關。

  花旗予騰訊目標價649元

  到底美國的行政命令對騰訊影響有多大?大行普遍認為,若禁令僅限於微信而沒有延伸至騰訊其他業務,不會對騰訊構成重大打擊。

  花旗指出,微信全球月活躍用戶約12億人次,當中海外地區月活躍用戶有2億至3億,美國佔約20%至25%,意味最多約7500萬人次。美國用戶的廣告轉化率較為分散及隨機,對騰訊收入貢獻非常小。另外,即使未來禁令延伸至遊戲業務領域,料只對《PUGB Mobile》影響最大,但仍對整個手遊收入影響不足1%。該行看騰訊目標價649元。

  瑞信預計,禁令主要圍繞美國個人數據的安全性,因此相信不會擴展至母公司騰訊層面,維持騰訊「跑贏大市」評級,目標價641元。

  摩根士丹利報告指出,騰訊目前來自美國的直接收入僅約2%,當中大部分來自遊戲收入,而且美國用戶比例較小,料禁令影響可控,但要注意中美關係越趨緊張,美國或將禁令延伸至其他領域。

  短線受業績及季檢左右

  勤豐證券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連敬涵向本報表示,特朗普的行事作風一向多變,封殺微信的行政禁令一旦在限期後實施,將會連累不少在中國市場有業務的美國企業,故相信未必會去到最壞情況。另一方面,也要關注一旦美國封殺微信,其他盟友會否跟隨,這將可能進一步影響騰訊其他業務,成為市場另一隱憂。

  股價方面,連敬涵說,騰訊12日將公布中期業績,在禁令消息影響下,騰訊股價連跌兩日,反映市場借勢獲利回吐,但預計短期500元關有承接,建議投資者不宜輕舉妄動,可等待「放榜」後再作部署。只要仍企穩500元關,有貨投資者不妨繼續持有,若中期業績有驚喜,料可支持股價反彈。

  正榮金融業務部副總裁郭家耀指出,禁令對騰訊即時盈利影響有限,但若蔓延至其他業務例如遊戲領域,對收入打擊則不可忽視,因目前海外市場佔騰訊手遊收入20%至25%,當中美國為最主要市場。另外亦要留意本周五恒指季檢,由於騰訊股價近期升幅不小,其佔恒指比重回調至10%上限後,將有被動資金沽貨,也為股價帶來進一步沽壓,短線前景相對審慎。

  但他認為,今輪調整為投資者提供長線投資的機會,建議待調整至500元以下可分注吸納,長線部署。

  內地用家寧放棄iPhone

  另一方面,禁止美企與微信有業務往來,還可能對部分大型美國企業造成傷害,美企或將不能通過微信打入中國市場。有分析指出,微信作為一款功能多元化應用程式,在中國擁有超過10億用戶,對內地民眾來說已是不可或缺的超級應用程式,並吸引了如Nike、肯德基、星巴克、亞馬遜等大大小小美國品牌加入微信的「小程序」服務,以吸引更多中國消費者和促進交易,因此在華美企可能「躺着中槍」,禁令對部分美企的打擊恐大於騰訊本身。

  《彭博》引述Asymmetric Advisors駐新加坡市場分析師Amir Anvarzadeh稱,若蘋果App Store把微信下架,將促使iPhone在華銷量暴跌九成。報道又引用一個網上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選擇放棄iPhone的人數是放棄微信的20倍。

  中資天風證券知名分析師郭明錤認為,若最悲觀的情況出現,預計蘋果iPhone在中國的銷量將可能下跌20%至30%。他解釋,因微信在內地已是生活必需品,集合通訊、支付、電商、社交及新聞資訊等功能,若在App Store上移除微信,蘋果硬件產品在中國市場的出貨量將顯著衰退。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