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深圳水彩40年 “熱土夯歌”深美開幕

2020-08-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 记者黄莺报道:“热土夯歌——当代水彩画家作品展”近日在深圳美术馆开幕,展览不仅展示40年来深圳水彩画家的个人代表作品,还展示了特区40年间国内著名水彩画家留给深圳的部分精美画作。

  据悉,深圳第一次作为全国美展的分展场举办展览,就是1989年展出水彩水粉画。当时,深圳美术馆作为承办方,在“第七届全国美展水彩·粉画展”结束之后,收藏了其中的49件作品。深圳美术馆对水彩画的收藏与研究由此拉开帷幕,并逐渐推动深圳成为全国水彩画重镇。本次展览中的不少作品,就来源于此次收藏。

  在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深圳美术馆推出“热土夯歌——当代水彩画家作品展”,对深圳与水彩画的这段殊缘进行回顾与梳理。展览一方面展现本土艺术家作品,其中大部分是入选国家级展览或省级展览获奖的重要作品。参展艺术家包括老、中、青三代,这支优秀的水彩画创作队伍来自全国各地,他们带来了具有各自地域特色的艺术形式和绘画风格,使深圳水彩画呈现出丰富多彩、蓬勃兴盛的艺术面貌,也展现着深圳这座移民城市多元开放、包容创新的文化特色。尤其是在老水彩画家的带动下,深圳水彩画家在国际、国内各级展览中屡有斩获,夺得过诸多重要奖项,使深圳水彩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展览中也有不少因其他画种被大家熟悉然而水彩画创作也非常好的画家作品,还有一些曾经活跃在深圳水彩画坛后来又逐渐淡出的画家作品。比较全面地展现了深圳水彩面貌。

  与此同时,展览也汇聚了全国各地知名艺术家的水彩作品。近年来,深圳美术馆尤其重视对水彩画的研究、创作和推广,举办了不少重要的水彩画展,出版了十多种水彩画研究书籍和画册。积累了一批珍贵的水彩藏品。除了1989年的全国美展,本次展览也展出了深圳美术馆1998年主办“全国中青年水彩家作品展”时收藏的部分佳作。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