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抗擊疫情健康至上 押後選舉合情合理合法

2020-08-03
来源:香港商報

  張建宗指出,押後立法會選舉符合公眾利益,絕無政治考慮。網誌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銘欣報道:香港第三波疫情極為嚴峻,中央應特區政府請求,派內地檢測人員來港,協助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篩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表示衷心感謝,又指因疫情而把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以及早前選舉主任裁定部分參選人提名無效的決定,均合情、合理、合法,特區政府予認同和支持。

  衷心感謝中央派員協助抗疫

  張建宗昨日以《抗擊疫情押後選舉健康至上》為題在網誌撰文指出,自7月初第三波疫情極為嚴峻,連續多天錄得單日過百宗確診個案,多個社區出現感染群組。上周錄得900宗確診個案,比5月和6月總和的168宗超出近5倍多,累計確診個案逾3000宗。

  特區政府採取果斷行動,在上周一推出自疫情以來最嚴厲的措施應對。而中央政府關心港人健康,應特區政府請求,派遣內地檢測人員來港協助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篩查,同時協助特區政府將亞洲國際博覽館變為類似「方艙醫院」,亦將會協助在本地興建一間全新的臨時醫院,由政府覓地,相關工作會盡快進行。特區政府衷心感謝。

  他表示,由於疫情嚴峻,行政長官上周五宣布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這是非常艱難的決定,但為了遏止疫情,公共安全和保障市民健康,並確保選舉在公開、公平情況下進行,這決定是必須的,亦是從香港公共健康實際情況出發,實事求是,符合公眾利益,絕無政治考慮。

  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理據充分,選舉預期超過300萬名選民於同一日內投票,會帶來非常高的病毒感染風險。由於現時「限聚令」已收窄至不多於2人,候選人不可能進行任何有意義的集會活動。此外,大量選民在內地生活、工作和學習,以及不少滯留海外選民亦因邊境管制而無法回港投票;加上長者選民因病毒感染風險特別高,在疫情嚴峻下極可能避免前往投票,會按專家忠告留在家中。

  疫情下選舉難達至公平公開

  若選舉如期在9月6日舉行,難以符合公平、公開的要求,並會危及選民、候選人、支持者和投票站/點票站數萬名工作人員的安全。

  世界各地不乏因疫情而押後選舉的情況,其中英國將原定在5月7日舉行的地區議會選舉和都會市長選舉押後一年。截至7月15日,已有62個國家和8個屬地因疫情關係押後原定的選舉。

  他續稱,鑑於疫情屬危害公眾安全的緊急情況,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援引《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制訂《緊急情況(換屆選舉日期)(第七屆立法會)規例》,是讓政府為確保選舉公平、公開及保障公眾健康而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一年的唯一可行方案。

  《基本法》第69條訂明,立法會除第一屆任期為2年外,每屆任期4年。因此,緊急規例只能把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日期推遲一年,而未能處理立法會未來一年將出現「真空期」的問題。就此,行政長官已向中央人民政府呈交緊急報告,尋求支持和指示。

  認同和支持選舉主任決定

  國務院回覆,支持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基於公眾利益和香港的實際情況,依法作出推遲選舉一年的決定。對於在推遲選舉情況下如何處理立法機關空缺的問題,中央人民政府會依法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作出決定。

  雖然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但對於早前選舉主任就部分參選人提名無效的決定,特區政府是認同和支持。選舉主任是嚴格按照《基本法》、相關法例及法律意見,依法履行職務,處理立法會選舉事宜。政府多次強調,擁護《基本法》是立法會議員的基本憲制責任。而涉及一些情況的參選人,均不可能真誠地擁護《基本法》,因此不可能履行立法會議員職責。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