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港國安公署與香港國安委舉行協調會

2020-08-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特區國安委主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排右四)、香港特區國安委國家安全事務顧問駱惠寧(前排左四)、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前排左三)、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李江舟(前排左二)、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孫青野(前排左一)等人出席協調會議。政府新聞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中央駐港國安公署7月31日與香港特區國安委舉行協調會議。香港特區國安委主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領全體香港特區國安委成員出席會議;其他出席人士包括由中央人民政府指派的香港特區國安委國家安全事務顧問駱惠寧、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李江舟和孫青野。

  將落實國安法協調機制

  駐港國安公署和香港特區國安委月初分別按《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第48條和第12條成立。依照香港國安法第53條,駐港國安公署應當與香港特區國安委建立協調機制,以及在工作層面與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機關建立協作機制,加強信息共享和行動配合。雙方在會議上討論了自香港國安法生效以來的落實執行工作,並就有關事項交換意見。

  香港特區國安委負責維護國家安全事務,承擔維護國家安全主要責任,並受中央人民政府監督和問責;駐港國安公署與香港特區國安委建立協調機制,監督、指導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工作。香港國安法實施至今日滿月,針對有關香港國安法的提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7月31日表示,中方反對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不可撼動。

  逾50國支持香港國安法

  7月31日,有記者就香港國安法相關問題提問:8月1日,香港國安法實施將滿1個月。考慮到很多國家對香港國安法的批評,中方是否會作出重新評估?對此,汪文斌回答說:「我要糾正你一個不準確的說法,你說『有很多國家批評香港國安法』,這不是事實。事實是,在前不久召開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有50餘個國家共同發言支持中國制定香港國安法。」

  汪文斌表示,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或者組織無權干涉;少數國家通過一些所謂的對中方制裁措施,這違反了不干涉別國內政這一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堅決反對。

  汪文斌進一步強調,中方不懼怕任何外部勢力的恐嚇。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反對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不可撼動。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