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軟硬環境皆宜 經濟活水湧來

2020-07-3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深圳即將迎來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的重要時刻,近日兩個重要經濟數據獻上兩份厚禮,一是經歷新冠肺炎疫情考驗,深圳GDP交出上半年成績單,在四個一線城市中唯一實現正增長;二是今年1至6月,深圳新登記商事主體237209戶,同比增長1.3%。

  「雙創」樂土實至名歸

  今年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萎縮1.60%,深圳市為何能實現正增長?投資、消費和出口「三駕馬車」並駕齊驅自然功不可沒。但是,新設商事主體數量呈正增長態勢也是重要推動力,今年1至6月,深圳新登記商事主體數量呈正增長,顯示經濟「活水」滾滾來。有「活水」,一個城市才會才有活力。今年上半年,受新登記商事主體數量呈正增長帶動,深圳就業形勢持續向好,人才流資金流繼續聚集。

  作為反映經濟活力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指標,新登記商事主體數量不降反增,表明疫情並未改變深圳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與美國、新加坡等其他國家形成鮮明對比。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顯示深圳仍是中國「雙創」樂土,這不僅表明深圳硬環境有魅力,深圳軟環境同樣吸引。

  深圳不斷出台惠企措施,優化營商環境,吸引投資者前來「搶灘」。經過持續努力,深圳以營商環境改革為重點的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進展。前海蛇口自貿片區一批制度創新成果在全國複製推廣。深圳成為內地營商環境最好的城市之一。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