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博館首階段500病床將啟用

2020-07-3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加祺報道:因應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每日有過百確診人數,醫管局預計在未來48至72小時內啟用亞洲博覽館社區治療中心接收病人,並採用「歲數分流、開源節流」策略,首階段可提供約500張病床。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表示,現時正改建亞博館1號展館,主要接收18至60歲的確診病人,以便騰空醫院病床給60歲以上或嚴重慢性病的病人使用。他指,只要病人有抗體或兩次病毒測試呈陰性就可出院。

  醫管局即將啟用亞博館社區治療中心接收病人。

  患者分流三個級別處理

  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昨日表示,在過去數天,每日確診新型肺炎個案都過百,對醫院衝擊很大,形容是上一波的两三倍。他又指,今波疫情較3月份兇猛及難以應付,3月時住院病人最高峰有近670人,但目前已有近1200病人住院,還未計初步確診或懷疑個案病人,形容現時醫院容量較上一波倍增,現時仍有確診病人未能即時入院,對病人等候時間較長致歉,希望外界體諒。

  鍾健禮說,預計在未來48至72小時內可啟用亞博館社區治療中心接收病人,並採用「歲數分流、開源節流」策略,首階段提供約500張病床。醫管局已開始研究改建2號館提供更多床位,又會透過加強抗體測試了解病人狀況,加快病人流轉,預計可將病人留院時間,由3星期減至2星期,令每日收症量增至120至140名病人。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表示,患者抵達亞博館後會分流為三個級別,無病徵或發燒、血氧濃度達96%或以上患者,會界定為第一級病人,在亞博館觀察72小時後,情況穩定會轉去鯉魚門度假村社區隔離設施。而有微燒、輕微病徵或肺炎跡象的病情穩定者,同樣會在亞博館觀察,一旦情況轉差,會轉去醫院。病人如有肺炎迹象及需要吸氧氣,則會第一時間轉往醫院,北大嶼山醫院亦可提供支援。

  兩次檢測呈陰性可出院

  孔繁毅指出,患者在亞博館期間每日要接受X光、抽血檢查等,但需要自行換床單,而出院準則與公立醫院一樣,即兩次相隔24小時的深喉唾液檢測呈陰性,亦無病徵,就可以出院;當局並會在病人入住7日後抽驗抗體,如果抗體測試呈陽性及CT值達34或以上,亦可出院。

  天水圍醫院急症科顧問醫生李立業表示,亞博館的1號館將設置500張病床,每張病床用圍板分隔,設有電掣讓病人使用,場內亦有wifi,以及2個「共用空間」,31個廁所、5個沐浴設施,每4小時清潔一次,如有需要可加設流動廁所和沐浴間。

  他指,亞博館24小時都會有醫生當值,局方將在各個聯網招募14名醫生,每天9名醫生當值,預計有足夠人手應付,暫時沒有需要從內地或海外招聘醫生。而醫管局高級護理行政經理唐華根表示,將招募45名有經驗的護士在亞博館當值,不排除日後以短期合約形式增聘更多護士。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